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地球日特輯/手機短命 地球也折壽

元氣周報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鄭朝陽/報導】

你也是不斷追逐新科技產品的人嗎?你上一支手機用了多久?

29%民眾 家有3支舊手機

最近國內一項市場研究顧問公司調查顯示,近半數的民眾,在手機還可使用的情形下,就會更換新機,多數人只要看到喜歡的手機就會買。60%民眾習慣把舊手機留著,平均每個人有1.27支正常、但不用的手機;29%的民眾,家裡更放著超過3支舊手機。

環保署的問卷調查結果相去不遠。環保署廢管處科長許智倫表示,雖然手機尚未公告為「應回收項目」,但透過便利超商等1萬1千多個回收點,回收的舊手機逐年增加;2006年回收手機109.6噸,2012年增加4倍至440.38噸;以每支手機平均300克計算,一年回收146萬8千支。

實際廢機 遠大於146萬支

許智倫說,為了搶攻手機市場,各家手機品牌相繼推陳出新,以求新求變的規格、效能與外觀大搶客源,也使得民眾汰換手機速度加快,舊手機多半放在家裡當備用機,約2到3成拿出來回收。因此,實際的廢手機量遠大於146萬支。

不只手機,廢電視、洗衣機、電冰箱等廢家電的回收量也逐年成長,去年的回收量245萬台,比2008年成長67%。電腦、螢幕、印表機、鍵盤等廢資訊物品回收量,近5年也成長22%。

商業邏輯 引你掏錢害地球

「放著不用,又不斷追逐新款手機,正是現代消費社會具體而微的縮影。」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謝英士指出,半導體先驅高登.摩爾曾預言,設計師每18個月就能讓晶片的處理速度加快一倍,形成「摩爾定律」。

謝英士說,到目前為止,高登.摩爾都是對的,但設計師的老闆們似乎認為,摩爾定律應該是「每18個月就應該把舊款電子產品丟掉,然後買個新的。」這樣的設計與商業邏輯,害你我不斷掏錢買新貨,還製造了全球毒害危機。

買賣共謀 維修比買新品貴

環保學者安妮.雷納德也說,消費者對科技商品買個不停、丟個不停,卻從來沒發現,我們的健康和自己生活的環境,就在這個消費者和業者「共謀」的過程當中,被徹底糟蹋了。

3C產品日新月異,更換周期短暫,往往差一個功能、換個外觀,就要消費者埋單,甚至走不到維修階段就得換新。

謝英士舉例,放眼現在電子產品常設下許多升級門檻,且容易損壞,等到要修理更是不切實際。以一台DVD播放器為例,修一次可能要價1200元,但大賣場的新品只要1000元,誰還會花錢修?

我們想要 能用10年的手機

「消費者的自我覺醒最重要!」謝英士說,當商人誤用摩爾定律,縮短產品更換周期,消費者往往不自覺被商人牽著鼻子走,但冷靜想想:我們要被商人利用,成為助長破壞地球的元凶嗎?

謝英士表示,當各大手機品牌紛紛以「機海戰術」搶奪客源時,國際上也有業者強調以手工打造「用30年不壞的擴大機」,這樣的品牌反其道而行,顛覆時下科技產品的商業模式,卻贏得國際源源不絕的訂單,也樹立「永續消費」的品牌精神。

「要靠品牌改變世界!」謝英士說,過去消費者盲目消費瓶裝水、塑膠袋,透過永續消費的檢驗,才明白每一瓶瓶裝水對環境的負面影響;未來應該有科技品牌帶頭喊:「我的手機至少保用十年不褪流行!」

回收就沒事了嗎?

新機變舊愛 胡亂棄置變毒害

新北市環保局長劉和然表示,智慧型手機的電子元件中含有許多重金屬,甚至是有毒化學物質,除了有阻燃劑,聚氯乙烯、鉛、溴、氯、汞和鎘,每樣都是危險的化學物質;多數家電及資訊產品也有相同物質。

劉和然表示,這些有毒物質最大的威脅,是在手機被棄置於垃圾掩埋場或回收場時,毒物會陸續竄出作亂,透過地下水等途徑傷害環境,或威脅回收廠勞工的身體健康。

延伸閱讀

●電子產品的故事(The Story of Electronic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jqm6NeAodU

●東西的故事(The Story of Stuff)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cVq2rxGa18

※延伸閱讀》

‧任意棄置藥物 易增環境荷爾蒙


‧贈品淹腳目 家有多少「環保公害」?


‧網購買不停 包裝加運送消費地球


‧減少購衣的N種方法

荷爾蒙 3C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