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挑年貨撇步/看清包裝標示 散貨辨色辨味

【聯合報╱記者胡蓬生/苗栗報導】

年節食品琳琅滿目,如何選購才能吃得安全、放心,苗栗縣衛生局提供民眾購買年節食品的小撇步,提醒民眾儘量選購標示清楚、包裝完整的食品。

縣衛生局長羅財樟指出,民眾購買年節食品時,應儘量選購標示清楚、包裝完整的食品,並注意製造商名稱、地址、電話、有效日期及保存條件,例如低溫保存販售等。

採買應慎選有品牌、信譽的商家,購買散裝食品時,要避免選購顏色太鮮豔或太白的貨品,且應注意產品是否有不良氣味、是否變質、色澤是否異常等。

羅財樟指出,以金針為例,民眾往往偏好鮮豔、亮麗的貨品,但這類金針可能使用過量的二氧化硫,二氧化硫如食用超量可能產生不同程度的過敏反應,導致人體呼吸系統功能障礙,引發哮喘與呼吸困難,選購乾金針應挑選有微褐色的自然色澤,並注意氣味。

他表示,研究指出,金針經過浸泡處理後,可去除大部分的二氧化硫殘留量,烹煮時可先將乾製金針、蝦米、筍乾等,浸泡在攝氏25度清水60分鐘,或45度溫水20分鐘,即可去除七成的殘留二氧化硫,如再煮沸3分鐘,效果會更好。

他呼籲民眾減少採購「魚翅」等價格昂貴又影響生態的食材,也不要貪小便宜向來路不明的攤商購買食品;準備年菜時,應以在地當季的新鮮食材為主,注意營養均衡並少吃加工食品,確保食的安全,健康過好年。

縣衛生局也呼籲食品販賣業者務必落實「源頭管理」,應保留來源證明或估價單,以便追查不合格的食品,保障大眾及自身權益,民眾對年貨食品衛生安全有問題,都可電洽(037)336747。

金針 加工食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