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大掃除照表操課 讓全家「有效率」

【聯合報╱記者謝梅芬/報導】

全家總動員2/照表操課 讓全家「有效率」

「媽咪樂」居家清潔公司專案經理孫郁婷建議,大掃除流程事先妥善規畫清潔時程,按表操課,才會有效率而且不致於太累。

安排好時程 打掃有效率

●廚房 需花一整天

例如廚房、衛浴需要較多時間處理,廚房流理台、瓦斯爐具、排油煙機這些有重油汙的器具,最好是找一整天的時間,先清理鍋碗瓢盆,汰換老舊器皿,再逐步清洗整理收納。

●衛浴 洗澡前刷洗

接著,浴室盥洗用品用具清潔、浴缸或洗臉台的霉斑、皂垢等,孫郁婷說,清洗時,水容易噴得全身都是,建議在洗澡前順便清洗。

●冰箱櫥櫃 先做好回收

另外,像冰箱、衣櫥、電視櫃、書櫃,應大致做分類歸納,不要的東西就丟棄或回收,衣物和紙箱、盒子、瓶瓶罐罐可以直接做愛心捐贈。

●門窗燈具 全家一起來

至於門窗拆洗、家具、天花板、燈具(吊扇),可以等家人、小孩在的時候一起幫忙,安全較有保障,效率也較高。陽台、庭院、花台可以安排在最接近過年的假日或除夕前幾天,這樣就會有漸入佳境、煥然一新的成就感。

挑清潔用品 避免強酸強鹼

如何正確挑選清潔用品?從事多年管家工作的張玉蘭建議,購買清潔劑前,必須詳細閱讀商品標示,比較成分,避免強酸或強鹼等具有腐蝕性的清潔用品,還要注意有效期限。

清潔劑混用 當心致命毒氣

使用清潔用品也要小心,張玉蘭說,像平常用來殺菌的漂白水及當作廁所去汙的鹽酸,常有民眾誤以為加在一起殺菌力更強,但這個混合動作,已不經意製造了可能致命的毒氣。因為鹽酸加漂白水會起化學作用,產生劇毒的氯氣。

另外,不管鹽酸還是浴廁清潔劑,再加熱水沖洗廁所,都會產生刺激性氣體酸霧,造成危害,提醒民眾在使用清潔劑進行大掃除時,最好配戴橡膠手套及口罩,注意通風。

她建議依照家中實際需要購買清潔用具,畢竟大掃除只有一年一次,若非必要,盡量不要購買量販包裝,或者是與鄰居親友一起團購或合資購買,減少不必要浪費。

※延伸閱讀》

‧全家大掃除 別忘給孩子鼓勵

做愛 天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