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大掃除全家總動員… 別忘給孩子鼓勵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謝梅芬/報導】

全家總動員1/適當獎賞 讓孩子「歡喜做」

許多職業婦女及家庭主婦面對年前大掃除,常是一個頭兩個大,不知從何清理起,「媽咪樂」居家清潔公司專案經理孫郁婷建議,不妨利用孩子放寒假,來個親子大掃除,讓家裡煥然一新,孩子也有參與感。

如何「發動」全家動員大掃除,有多年居家清潔經驗的管家張玉蘭認為,事先做好工作分配好,全家可以一起討論,把工作職掌及指定負責區域分配妥當。

1.從房間開始 教導分類回收

張玉蘭說,小孩參與打掃的好處是培養獨立與團隊精神,建立良好親子關係。打掃過程可適當灌輸正確環保觀念,如資源回收愛地球等。

她建議,小孩清潔打掃可由孩子自己房間或公共區域(如院子、陽台、樓梯間、客廳等)的表面除塵與收納為主,趁機教導物品分類與歸納的回收觀念。

2.教洗窗簾 親子一起擦窗戶

孫郁婷建議,職業婦女可利用周休二日和家人一起動手清掃。但上班族陳月素說,一周上班五天已經很累了,周休二日通常都是睡到自然醒,眼看農曆春節快到了,她最近就和念大專的孩子「約法三章」,要求孩子自己先清理自己房間,把舊資料及老舊的商品都搬出來,再分類整理。

孫郁婷說,家中的窗簾通常都是一年清洗一次,建議可以教高中以上的孩子學習操作洗衣機,把窗簾取下來,教孩子洗窗簾,趁洗窗簾的同時,親子共同擦窗戶,孩子幫忙提水桶、換水,媽媽負責擦洗。等窗簾洗好後,再教孩子掛窗簾,也是另類親子溝通的管道之一。

3.發工時費 或請吃飯看電影

孫郁婷說,孩子幫忙做家事,別忘了一定要「獎賞」,可以發工時費,也可以請孩子吃大餐,不然就買電影票讓孩子去看。讓孩子有參與感,也等於賺了「打工錢」,賞罰分明,才能讓孩子「歡喜做」。

4.適時結束 工時過長效率低

最後,孫郁婷建議,全家總動員大掃除的時間最好從上午就開始,到下午3點結束。因長時間進行打掃會降低效率,清掃的區域也需要時間風乾。最重要的是全家總動員後,減輕家庭主婦的清掃壓力,晚餐不妨就請全家吃一頓大餐,慰勞全家。

※延伸閱讀》

‧大掃除照表操課 讓全家「有效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