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清潔劑去汙力越強 致病率越高

【聯合報╱記者林思宇/報導】

大掃除必用的清潔劑,專家提醒,別買來路不明的產品,也許去汙力很強,但也容易傷身。有些清潔劑混用,更容易有中毒的危險。能用水的盡量用水洗,真要使用清潔劑,建議購買貼有綠色標章的產品。最重要是安全第一,為了擦窗戶而摔下來,一點都不值得。

安全第一 爬上爬下最怕摔

日前發生婦女為了洗窗戶,爬出窗外,結果不幸摔掉性命。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醫師林杰樑說,大掃除時,無論如何都是安全第一,有些錢可以給別人賺。

保持通風 全身上下要防護

林杰樑提醒,大掃除時一定要保持通風,也別忘戴上手套和口罩,防止對粉塵、灰塵過敏,是最基本的防護,頭如果可以包起來最好;至於時機點,建議選在小朋友外出的時候。

台灣師範大學化學系教授吳家誠也說,很多清潔劑是強酸、強鹼或是有毒化學物質,使用的人一定要有防護工具,如手套和不怕清潔劑損傷的衣物。清掃時保持通風,自然風或是電風扇吹都可以,但要記得站在上風位置。

清潔刷洗 能用水的就用水

吳家誠說,如果可以用水打掃就盡量用水,冷水無法清除時,可換成熱水。

全面「大」掃除,表示每個地方都要仔細刷洗嗎?吳家誠說,雖然名義上叫「大」掃除,但千萬別不管乾不乾淨都全面噴上清潔,只有不容易清洗的地方,才需要清潔劑的協助。台灣民眾習慣衣服有一點點髒汙,就整件清洗,造成清潔劑的濫用,汙染環境。

不明品牌 氫氟酸可能蝕骨

過年前,有許多人在街頭推銷沒有商標的清潔劑,宣稱效果很好。林杰樑說,別買來路不明的強烈清潔劑,通常這些清潔劑都含有「氫氟酸」,去汙力很強,但這通常是電子業在使用,使用一定要戴手套保護。

氫氟酸最恐怖的是「無感」,林杰樑說,如果沒戴手套,當下不會感到疼痛,過幾小時後開始痛,因為「氫氟酸」會滲透到組織溶解骨頭,因此又稱為「蝕骨水」。患者送醫時,手會發紅發黑,且會導致心律不整和心臟麻痺,嚴重會致命。

吳家誠提醒,清潔劑是合成化學物質,都有毒性,如果非用不可,建議查看是否有環保標章,有環保標章的產品至少保障沒有不應該添加的物質,如過強酸、過強鹼、螢光劑、錯合劑、毒性香料等,這是無法自我判別時較好的選擇依據。

使用清潔劑 一定要注意…

1.鹽酸漂白水切勿混用

清潔劑有兩大系統:酸系和氯系,前者如鹽酸,後者如漂白水。林杰樑提醒,兩者不能混用,否則會產生氯氣,當民眾呼吸到黃綠色氣體時,一定要迅速就醫,觀察24小時。因為氯氣吸了不一定會馬上發作,發作時會把呼吸道中的水分變成有腐蝕性的稀鹽酸,吸入大量會導致化學性肺炎,患者會呼吸困難。

2.阿摩尼亞別用噴的

若清潔劑中含阿摩尼亞(ammonia),林杰樑說,只可以用擦拭的方式來清潔,不可以用噴的,否則容易吸入,導致呼吸道嚴重發炎。

3.戴手套並保持通風

林杰樑說,市售的有機溶劑含有甲苯和二甲苯,能夠去除強力膠汙垢,使用時一定要戴手套和保持通風環境,否則吸多會影響腦神經,恐致昏迷。

4.界面活性劑別混用

吳家誠說,若以界面活性劑清洗,要注意陽離子和陰離子不可以混用,前者如潤絲精、柔軟精等;後者如洗髮精、衣服清潔劑等,要分階段使用,否則清潔功效大打折扣,或完全失效。

小蘇打粉 萬用天然清潔劑

想要健康大掃除,吳家誠呼籲,盡可能使用天然、非合成的清潔劑,例如天然的棕櫚油、椰子油、肥皂等,配合使用小蘇打粉。嚴重油漬,可以買碳酸鈉,與小蘇打粉和肥皂粉,以1比3比6的比例調配,調成糊狀或是泡水成液狀都可以,這就是最強而有效又無毒的清潔劑,可以洗鍋子、擦地板和刷馬桶。

※延伸閱讀》

‧壬基苯酚易致癌 避免用夜市牌清潔劑

‧無毒清潔劑 你買對了嗎?

呼吸道 界面活性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