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洗手別馬虎 不用紙擦乾更易帶菌

【聯合報╱鄧小萍/衛生署八里療養院感染管制護理師】

洗手是預防傳染病最便宜最簡單的方法,現今全球氣候變化大,常常一天當中溫度落差大,一不小心就容易受病毒或細菌感染,如秋冬季節常見流感或諾羅病毒、輪狀病毒等傳染病。

在公共場所廁所洗手台,觀察他人洗手行為,發現如廁後少數人並不洗手,多數的人雖然洗手,但未使用洗手乳,或是在流動的水下沖洗2秒鐘左右,非常草率。不僅如此,洗手後未用擦手紙,且立刻摸頭髮、摸衣褲,企圖將雙手擦乾,這些都是不正確的。

正確洗手才能將病菌有效去除,若原本已確實洗手,但洗好的雙手摸了衣褲,可能沾染了外衣上的病菌,若再摸口鼻而遭受感染,就太不值得了。

確實洗手的步驟包括:濕、搓、沖、捧、擦,先使用洗手乳搓揉雙手,每個表面都要洗到,每個面向都要搓揉,確實搓揉15至20秒,再將雙手沖洗乾淨。洗完手後,要使用擦手紙或烘乾機等將雙手擦乾,才是完整的洗手步驟。

當然,預防傳染病,除了洗手外,平日也應維持良好的抵抗力,落實咳嗽禮節,若有呼吸道感染症狀就應該戴口罩,做好自我管理,也保護他人,才是良好道德的表現。

諾羅 呼吸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