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閱報秘書/海洋弧菌

【聯合新聞網/綜合報導】

海洋弧菌普遍生長在熱帶和亞熱帶的海洋地區,一般人吃下被海洋弧菌汙染的生猛海鮮,肝臟會將這些海洋弧菌抑制住,大都不會有事。反觀肝硬化患者因免疫功能低下,肝臟發揮不了功用,這些海洋弧菌就可能長驅直入,進入血液造成感染;一旦到了敗血症的嚴重地步,致死率即可高達九成以上,可說相當可怕。

海洋弧菌常造成壞死性筋膜炎,除肢體遭魚蝦螃蟹等刺傷或傷口接觸海水,吃進未煮熟的含弧菌食物,如生蠔、生魚片、甲殼類等,就可能感染。

醫生提醒,許多人愛赤腳走在沙灘,不在意的小傷口接觸海水就容易感染,但並非人人接觸弧菌都嚴重感染,通常有肝炎、糖尿病、酗酒、長期使用類固醇、癌症病患等免疫力較差者較易發病;高危險族群感染,常在數小時至一兩天內,即出現嚴重壞死性筋膜炎及敗血症,併發多重器官衰竭死亡。國內外研究死亡率可達60%,懷疑遭感染就應盡早就醫治療。

症狀剛開始可能會發燒、畏寒,患部發紅、腫脹及劇烈疼痛,接著皮膚可能會壞死或有水泡。嚴重時會有血壓降低、休克、出血等症狀。

如果患者能及早就醫並確診為海洋弧菌闖的禍,且只出現皮表紅腫的蜂窩性組織炎,通常施打抗生素即可痊癒;一旦皮表出現水泡或潰爛,往往已嚴重到壞死性筋膜炎、甚至敗血症的地步。即使施以清創手術或截肢,預後也不見得理想,不少患者最後都難逃一死。幸運的是,在該院積極搶救下,海洋弧菌感染病患的致死率已降到三成以下。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