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幼兒園群聚腹瀉 全台已傳出5起

【聯合報╱記者楊欣潔/台北報導】

秋季是病毒性腸胃炎活躍的期間,開學不到一個月,全台已傳出5起幼兒園群聚腹瀉的案例。

根據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監測資料顯示,自9月迄今,共出現12起腹瀉群聚案例,6歲以下兒童急診腹瀉就診率增加最多,其中有5起為幼兒園群聚感染,多為諾羅病毒引起。

諾羅病毒是腸胃炎常見病原,疾管局防疫醫師羅一鈞表示,腸胃道感染疾病多為糞口途徑傳播,其中以諾羅病毒具高度傳播能力,常在校園及人口密集場所引起大規模感染。

疾病管制局副局長周志浩表示,諾羅病毒會透過受汙染的食物、水進入人體,也可能經由與病人密切接觸或吸入嘔吐所產生的飛沫而感染;另外,貝殼類水產,也會因為其生長水域受汙染,造成食入民眾出現腹瀉等諾羅病毒感染症狀。

疾管局統計指出,今年急診腹瀉就診率在9月初達到相對高點,達6.24%,與去年同期相比多出2.16%,共出現7311名患者,上周人數下降為6760人,但與去年同期相較,仍然偏高。

疾管局提醒,民眾要注意飲食及個人衛生,並落實「勤洗手、不生食及不生飲」。因應中秋節來臨,疾管局也建議,計畫烤肉的民眾要慎選食材,徹底烤熟再食用。

羅一鈞表示,諾羅病毒不耐熱,食物烹調加熱至100度,即可消滅病毒,或65度持續加熱10分鐘。

諾羅 腹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