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健康快樂地活久一點嗎?專家建議「2類長壽飲食」,限制攝取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長期食用蔬菜 恐吃進過量硝酸鹽

多吃蔬菜有益健康,但蔬菜栽種過程過度使用氮肥或化肥,會累積較多硝酸鹽,影響食用健康。專家建議,農民最好在下午採收蔬菜,降低硝酸鹽含量。 圖/江守山醫師提供、本報系資料照
多吃蔬菜有益健康,但蔬菜栽種過程過度使用氮肥或化肥,會累積較多硝酸鹽,影響食用健康。專家建議,農民最好在下午採收蔬菜,降低硝酸鹽含量。 圖/江守山醫師提供、本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別以為只有吃香腸、醃製肉品,才會吃進硝酸鹽增加罹癌風險,長期食用葉菜,可能更容易吃到過量硝酸鹽!一名42歲婦人長期吃素,一天到市場買菜時突然昏倒、嘴唇發紫,被緊急送醫。醫師檢查發現,原來她罹患急性變性血紅素症,主因是短時間內攝入過量硝酸鹽。

新光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江守山指出,為了健康防癌,一般都建議多吃蔬菜。但蔬菜也潛藏危機,部分農民為了讓蔬菜快速生長,過度使用氮肥和化學肥料,讓蔬菜受到硝酸鹽污染;即使是有機栽培,也因為使用大量高氮有機肥,讓有機蔬菜也難逃硝酸鹽汙染。研究發現,現代人攝取的硝酸鹽八成以上來自蔬菜。

因為宗教信仰虔誠,這名42歲婦女多年吃素,一次上菜市場買菜時,忽然嚴重暈眩、全身無力,還伴隨易喘、呼吸困難幾乎失去意識,被緊急送醫急診。血液報告顯示,造成她身體不適的主因是急性變性血紅素症,顯微鏡下血紅素呈現紫色。經過氧氣治療,血液中的紅血球功能才逐漸恢復正常。

江守山推測,該名婦人應該是長期吃素,體內原先就囤積了許多亞硝酸鹽,又在短時間內攝入過量的硝酸鹽,導致體內亞硝酸鹽爆量遽增,引發急性變性血紅素症。硝酸鹽本身並無毒性,但進入人體後會轉變成亞硝酸鹽,一旦過量攝取會造成血液帶氧功能受損,甚至引發食道癌、胃癌、膀胱癌或基因突變。

為何台灣的蔬菜會含有如此多的硝酸鹽?江守山指出,主要是部分農民過度使用化肥。他批評,國內迄今尚未制訂出硝酸鹽的安全值,民眾只能自保。他也建議農民應該在下午採收蔬菜,讓日曬降低蔬菜的硝酸鹽濃度,保障消費者健康。

硝酸鹽 蔬菜 血紅素 腎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