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長年鼻塞難呼吸怎麼辦?是長鼻息肉嗎?醫師詳解原因、治療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蟲蟲入侵女童眼 產卵60顆

台中六歲女童右眼下眼瞼寄生一隻壁蝨,還產下六十多顆蟲卵。圖片/視保眼科提供
台中六歲女童右眼下眼瞼寄生一隻壁蝨,還產下六十多顆蟲卵。圖片/視保眼科提供

【聯合報/記者趙容萱/台中報導】

台中市六歲女童日前和父母到宜蘭生態農場玩,隔天因右眼痛就醫,眼科醫師鄭英明檢查發現,女童右眼下眼瞼有一隻米粒大壁蝨寄生吸血,還產下六十多顆蟲卵,研判是接觸動物所致。

鄭英明說,壁蝨英文俗名Tick,常寄生在動物身上,尤其在狗貓的眼、口、鼻附近吸血,會傳染多種疾病,且繁殖力非常強,建議家長當孩子與動物接觸後,記得洗手。

女童在生態農場遊玩時,曾餵食山羊和雞,當晚右眼不舒服,女童父母以為長針眼,不以為意,沒想到隔天上午,女童右眼下眼瞼愈來愈腫,且疼痛難耐,父母連忙帶她就醫。

女童因壁蝨吸血痛苦不已,反抗不願接受治療,鄭英明擔心強行處理,恐讓蟲卵汁液滲流,造成更大傷害,建議家長轉診到大型醫院眼科。

女童被帶到大型醫院掛急診,看到醫護人員驚聲尖叫,不讓醫護人員靠近,又返回鄭英明診所處理。女童仍然拒絕治療,僵持快兩個小時,累到想躺下休息,醫護人員一擁而上,固定她的頭與手腳,以消毒棉布拭了三、四次,才把眼瞼上的壁蝨給捉下來,並且清除蟲卵。

台中榮總皮膚科醫師林亮辰說,臨床上接觸動物最常見皮膚病,是人畜共通黴菌,例如貓癬、狗癬等,壁蝨案例不多,寄生在眼瞼上更是罕見,壁蝨俗稱牛蜱,喜歡寄生在動物較軟的皮膚上吸血,嚴重時會造成宿主全身出現大塊紅斑、發燒,甚至神經、大腦受損。

皮膚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