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兒童雨衣含塑毒 超標將近兩百倍

綠色和平組織發言人李之安指出,左邊的雨衣塑化劑含量超標近兩百倍。 記者陳正興/攝影
綠色和平組織發言人李之安指出,左邊的雨衣塑化劑含量超標近兩百倍。 記者陳正興/攝影

【聯合報╱記者蔡永彬/台北報導】

綠色和平台北辦公室送驗十二項市售兒童用品,發現九項含有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六項檢出兩種以上,其中一款雨衣更超標近兩百倍。綠色和平批評政府管理毒物的單位太多、法規破碎,出了事才開始修法。

環保署則說,塑化劑風暴後,政府已經在去年七月廿日將廿六種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公告為「毒性化學物質」,要取得核准才能使用;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把其中八種列為商品檢驗項目,相較於歐盟只列六種,台灣的規定比較嚴格。

綠色和平送驗的有動物造型啾啾球、彩色塑膠球、兒童雨衣、充氣戲水池等。綠色和平汙染防治專案主任李之安說,這些用品都是兒童會拿、會穿,甚至會咬的東西,兒童在使用過程中很可能被塑化劑汙染。

李之安提到,政府可以管制在台灣製造的兒童用品,但管不到進口兒童用品;他認為如果進口就能規避管制,會讓兒童成為管理漏洞的犧牲者。

環保署環境衛生及毒物管理處長袁紹英指出,目前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在國際上還是可以用,只要不超標就沒有疑慮;綠色和平指稱含塑化劑的九種日用品中,有七種都在合格範圍內。

袁紹英說,行政院和幾位立委都支持未來環境資源部成立時,將設置管理化學品的統一專責單位,強化化學品源頭管理。

塑化劑 鄰苯二甲酸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