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2例貓抓病 養貓飼主要注意

【聯合報╱記者阮南輝/基隆報導】

喜愛貓的人要注意了,基隆市衛生局昨天表示,今年初迄今,基隆市已有2例「貓抓病」,飼主被貓抓傷手臂,因為細菌感染,造成腋下淋巴結腫大,看醫生吃了1周的消炎藥跟抗生素才痊癒。

衛生局指出,「貓抓病」的致病原是「韓瑟勒巴通氏菌」,透過貓蚤傳播,人類經由被貓抓傷或咬傷而感染,但人與人不會直接傳播。

患者遭貓抓、舔或咬傷處會出現紅色丘疹病灶,通常2周內淋巴結會有膿庖。部分個案可能發生肉芽腫性結膜炎及神經併發症如腦部病變及眼神經炎。免疫系統較差的病人,特別是愛滋感染者,已證實可能併發菌血症、紫斑狀肝及血管瘤症等症狀。

基隆市最近兩年已沒有傳出有人感染「貓抓病」,今年3月及上周,分別有2名患者出現發燒症狀,而且腋下淋巴結腫大。

追查發現患者都有養貓,平日喜歡抱在胸前,由於貓兒到處跑,跟野貓接觸後,身上有貓蚤。飼主手部被貓抓傷,貓蚤的「韓瑟勒巴通氏菌」經由皮膚進入人體。

要避免感染「貓抓病」,飼主應限制貓隻外出,維持乾淨的飼養環境,此外,應防止被貓抓咬及舔舐。有相關疑問,可電2427-6154衛生局防疫諮詢專線。

血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