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假牙怎麼正確清潔保養?「假牙清潔錠」NG使用下場曝光!出現7大過敏反應快就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家中每天燒香…幼兒血鉛濃度較高

研究發現,幼兒如經常處於燒香煙霧環境中,血液中鉛含量明顯較高。 資料照片
研究發現,幼兒如經常處於燒香煙霧環境中,血液中鉛含量明顯較高。 資料照片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不少家庭習慣每天燒香、拜佛,但國民健康局一項最新委託研究發現,幼兒如經常處於燒香煙霧環境中,血液中鉛含量明顯較高;且燒香頻率越高,鉛含量就越高。儘管影響學童身心發展的機率極低,但專家警告,家有幼兒家長在燒香時,應該注意環境通風。

這項「2011年台灣地區幼稚園兒童血中鉛濃度與影響因素初探分析」,由國健局委託台大公衛學院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執行,結果發表在最新一期的台灣衛誌。

台大教授黃耀輝表示,該項調查以4至7歲的幼稚園學童對象,調查範圍遍及全國各鄉鎮市,經園方徵求家長同意後有934名兒童參加,血液樣本以感應耦合電漿質譜儀進行分析。

研究發現,國內幼稚園兒童血中鉛濃度幾何平均值為1.86μg/dL(每百CC微克)。血中鉛濃度超過4μg/dL的比率為3.7%。其中,有兩名幼童血中鉛濃度超過10μg/dL,濃度最高者竟然達到15.5μg/dL,高於平均值8.3倍。

進一步分析發現,居住於偏遠地區、家裡社經地位較差的小朋友,血中鉛濃度普遍較高。其中又以父親工作性質關連性最大,如果家長在金屬、塑膠、農藥等工廠服務,幼兒鉛濃度最高。

家裡常拜拜燒香,也是造成幼兒血中鉛含量偏高的原因之一。調查發現,家中如果經常燒香拜拜,幼兒血中鉛含量平均為2.24μg/dL,明顯高於全國平均值1.86。另外,個案父親或母親為原住民、個案母親是大陸或外籍配偶,幼童血中鉛含量也都比平均值高。

黃耀輝教授指出,目前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兒童血中鉛濃度參考限值為10μg/dL,美國CDC則在兩個月前建議參考限值為5μg/dL。不過,陸續有研究發現即使小於10,幼兒智力仍可能受到負面影響。他建議,國內兒童血中鉛監測警戒值應設定為4μg/dL,並針對高危險群加強環境鉛暴露防護。衛生署也應立即改善健康不平等所帶來的危險暴露,降低環境鉛暴露的風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