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機車族口罩自保 別跟在公車、卡車屁股

龐大機車族常吸廢氣,專家說,除了戴口罩,離公車、卡車等愈遠愈好。 本報資料照片
龐大機車族常吸廢氣,專家說,除了戴口罩,離公車、卡車等愈遠愈好。 本報資料照片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

世衛組織將柴油廢氣列為致癌物質,國內專家表示,長期暴露在廢氣環境中的族群,如機車族及推土機、貨車、公車司機等,最好戴上口罩自保;口罩雖無法完全隔絕廢氣,但有戴總比沒戴好。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說,柴油廢氣比汽油廢氣還毒;柴油廢氣含「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PAHs)及含硫微粒,甚至有微量戴奧辛,吸入人體後易引發氣喘,增加心血管疾病、肺癌、卵巢癌及白血病風險。

面對柴油黑煙,不少機車族習慣帶活性碳口罩。台大環境工程學研究所所長張能復說,「戴防毒面具比較有用」,柴油燃燒後的黑煙含有大量細小微粒,這些微粒都小於一微米,能輕易穿透活性碳口罩。

「口罩可能只有安慰作用。」林杰樑以吸二手菸,形容暴露在廢氣中的機車騎士。他說,沒有口罩能完全阻絕廢氣,但就算是一般口罩,「有戴總比沒戴好,而且最好戴緊密點。」

其實,有毒的不只是柴油廢氣,汽油廢氣也有致癌風險。張能復說,汽油揮發性高,雖沒有「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但廢氣裡有揮發的苯,一樣有致癌風險。

口罩無法完全阻隔廢氣,國泰醫院汐止分院呼吸胸腔科醫師蕭建隆說,減少接觸是唯一方法。張能復說,騎車族每天暴露在廢氣中,遠比坐在駕駛座的司機還危險,「不要跟在公車、卡車後面,逃得愈遠愈好。」

張能復說,排氣管加裝過濾器僅能治標,政府應制定嚴格排放標準,並盡速推動綠能交通,否則民眾永遠暴露在複合性汙染中。

致癌 卵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