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世衛:柴油廢氣致癌 同二手菸

世衛組織將柴油引擎所排放的廢氣列為致癌物。使用柴油引擎的除了公車、遊覽車、大卡車等大型運輸工具之外,部份小客車以及吊車、堆高機(圖)等工具機車也都使用柴油引擎。 記者曾吉松/攝影
世衛組織將柴油引擎所排放的廢氣列為致癌物。使用柴油引擎的除了公車、遊覽車、大卡車等大型運輸工具之外,部份小客車以及吊車、堆高機(圖)等工具機車也都使用柴油引擎。 記者曾吉松/攝影

【聯合晚報/編譯陳澄和/綜合報導】

世界衛生組織 (WHO)12日宣布柴油廢氣會致癌,對人體的潛在威脅和石綿、砷與芥氣屬於同一等級,對公共健康的威脅和二手菸相似。

WHO屬下的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說,柴油排氣致癌的風險不高,但因為很多人會在各種情況下吸入廢氣,將柴油排氣的狀態從「可能致癌物質」提升到「致癌物質」,是一項重大的調整。

IARC評估致癌風險的部門主管史特萊夫說:「柴油廢氣的威脅和吸二手菸相同,這項宣告可能促成各國加強清理柴油排放的廢氣。」

史特萊夫說,曝露在廢氣中的人非常多,和該汙染物相關的肺癌病例可能相當多。他說,會受柴油廢氣影響的群組包括街上的行人、船舶乘客與工作人員、卡車司機、機械工、礦工以及操作重機械的技工等。

由IARC組成的專家小組在法國里昂進行一整周的討論後,決定調整柴油排氣的分類等級;該小組的決議效力等同於IARC的裁示。

IARC上一次評估柴油排氣的狀態分級是1989年,當時的地位是列為2A組的「可能」 (probable)致癌物質,改列為第一組的「致癌物質」後,便與石綿、酒精與柴外線屬同一等級。

不過,美國政府仍只把柴油排氣列為可能的致癌物質。專家表示,新式柴油引擎噴出的煙較少,但可能仍需進一步的研究,來評估潛在的危險。

美國環境保護署的柯里亞諾說:「我們沒有足夠證據證實新引擎是零風險,但風險確實比以前降低。」

里昂的專家分析了眾多的出版報告,以及動物與若干人體研究的證據,其中最重的研究之一,是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今年3月公布的報告。該研究報告對1947年以來的12,300名礦工進行分析,發現大量曝露於柴油廢氣的礦工,死於肺癌的風險較高。

柴油工業的遊說團體則辯稱這項研究不足採信,因為研究者沒有早期礦工曝露於柴油排氣的精確數據,只是詢問他們記得的可能曝露情況。

※延伸閱讀》

‧醫師林杰樑:常吸柴油廢氣 罹肺癌率增

致癌 排氣 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