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春季食療掌握3大重點 中醫教你怎麼喝補氣養生茶遠離疾病威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你用對了嗎?止汗劑 不能噴全身

【聯合晚報╱黃玉芳】

在睡前、肌膚乾燥時使用

大熱天裡汗如雨下令人尷尬,使用止汗劑抑制汗水是最簡單的方式,但皮膚科醫師說,止汗劑建議在睡前使用,而且以塗抹、噴灑局部為主,不建議用在全身。

女性怕香汗淋漓,失去從容優雅;男性也怕汗流浹背,看來十分狼狽。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皮膚科主任邱品齊表示,因為緊張、面對心儀對象、開會發言等場合而大量流汗,是正常的生理反應,但若平時拿一張衛生紙緊貼腋下,衛生紙會濕掉、或是寫字的紙張會因手汗弄濕,就是屬於排汗量比較多。

噴局部即可 不需補擦

邱品齊說,易流汗者擦止汗劑是最簡單的方法,止汗劑中的鋁鹽可以堵住汗腺出口。但止汗劑建議晚上睡前、肌膚乾燥時使用,而非白天出門前、運動前使用,因為大量流汗時,止汗劑成分會立刻被汗水沖刷掉,造成止汗效果比較差。

同時止汗劑不像防曬乳,白天不需「補擦」,最好局部在腋下或是手部使用,不建議全身性噴灑塗抹,否則可能會像王先生一樣,汗水從其他「意外」部位冒出來。

噴劑的止汗劑 刺激性較大

市面上有多款止汗劑產品,成分不同,且分噴灑、塗抹、滾珠等劑型。邱品齊說,一般膏狀、乳霜狀的止汗劑較為溫和,噴劑的止汗劑因為酒精含量較高,刺激性相對較大。如果發現使用止汗劑後,造成局部皮膚紅腫、長疹子,最好換用其他產品。

除了使用止汗劑,邱品齊建議,腋下流汗也可以局部注射肉毒桿菌素止汗,但每一平方公分都要注射,一次費用就要好幾萬元,而且一年需注射一次,是一筆不小的花費。

另外,也可以切除交感神經,雖然可一勞永逸,但要考慮代償出汗問題,因為有可能腋下不再汗溼一片,但身體其他部位會出汗。

止汗 皮膚 防曬 肉毒桿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