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佛像鍍金 女工汞中毒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報導】

國內出現首例「佛像鍍金」導致集體汞中毒事件。日前台中榮總急診室收治四名女工,因頭暈、嘔吐、胃痛、發燒、全身無力、皮膚紅疹等症狀就醫,追問發現,原來是室內通風不良,造成汞蒸汽中毒。

中榮毒物科主治醫師毛彥喬表示,南部某知名寺廟的玉皇大帝要進行鍍金,期間剛好抽風機故障,室內僅有一台電風扇運作,導致汞蒸氣未能順利排出室外。

北榮毒物科主治醫師吳明玲解釋,佛像鍍金需先將黃金與水銀加熱溶解成泥狀,並塗抹在神像上,因水銀熔點較低,當加熱燒烤溫度超過400度,汞即可變成蒸氣揮發,讓佛像順利穿「金衣」。不過,汞蒸氣的毒性很高,一旦室內通風不良,吸收大量氣體,恐將引發汞中毒,嚴重者還會死亡。

近年金價飆升,不少業者收購黃金,自行將黃金鍍在手表上;也有民眾在家煉金,把黃金加工成金塊,希望求得好價錢,鍍金過程中,卻未注意室內通風,導致汞蒸氣中毒。

如何避免汞蒸氣中毒?吳明玲強調,應保持室內通風,佩戴特殊呼吸防護具,如濾毒罐。此外,毛彥喬也說,「一般棉布口罩、手套沒效」,建議使用防止化學滲漏的手套與口罩,降低汞中毒危害。

【2012/05/06 聯合報】

紅疹 胃痛 皮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