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路邊發的面紙 少用為妙

有圖案的衛生紙多半有加色料,應該減少使用。(圖、文/采實文化提供)
有圖案的衛生紙多半有加色料,應該減少使用。(圖、文/采實文化提供)

【內容摘自《毒物專家絕不買的黑心商品》,作者吳家誠,采實文化出版】

【衛生用品】用起來好柔、好舒服,有可能是螢光劑在搞鬼!

很多人喜歡拿免費衛生紙,更愛搶購特價品,殊不知這些衛生紙常常含有螢光劑,長期使用可能會造成皮膚炎,若用來擦嘴,更可能吃下有毒物質,不可不防。

或許是人都有撿便宜的心態,在路上發傳單沒人理,但發衛生紙一定立刻被拿光,因為大家都覺得很實用。但是,這些衛生紙真的合格嗎?坊間很多商店都愛辦衛生紙的特價活動,價錢便宜到讓人一口氣買好幾包,品牌也不重要了,便宜就好。連我去加油時,加油站也都送一堆衛生紙,彷彿不用錢似的,我光想到這些不知名的衛生紙可能含有螢光劑或是有色染料,就不禁擔心起國人的健康會埋沒在價格戰中,消失殆盡。

面紙含溼強劑、滑石粉

衛生紙好用不阻塞

其實衛生紙的原料除了原生紙漿外,有些是再生紙,為了美化外觀可能添加染料,包括螢光增白劑或滑石粉,顏色越白的衛生紙,可能加越多,有些品質欠佳的衛生紙,甚至含有甲醛、致病菌等。為了讓衛生紙看起來很白、賣相好,廠商就會加入螢光劑,就算紙張變黃了,和偏藍的螢光劑一調和,就會變成白色。此外,如果原料是再生紙漿,也會添加螢光劑,讓衛生紙看起來白一些。

此外,很多人以為面紙和衛生紙的用途一樣,其實這是錯的,面紙的材質極薄,多有加滑石粉,還含有溼強劑,可增強紙張遇水時的強韌度,不適合擦拭人體私密處,特別是逢生理期的女性朋友更不應使用。

衛生紙有「CNS正字標記」,品質才有保障。(圖、文/采實文化提供)
衛生紙有「CNS正字標記」,品質才有保障。(圖、文/采實文化提供)
面紙建議用來擦臉、擦手就好,長期使用易導致肝、腎、神經及呼吸系統受損,反觀衛生紙才是如廁時可使用的。只是因為兩者的包裝越來越像,才會讓人混淆,而且如果把面紙和衛生紙放進水中攪拌,會發現前者仍然維持原狀,後者會被分解,所以標示可分解的衛生紙能丟進馬桶不會阻塞,面紙反而會。

拒用有顏色、有圖案
通過認證才有保障

所以我一般建議大家,使用衛生紙而不要用面紙,就算只是擦臉或擦嘴巴都一樣,螢光劑還是會沾上皮膚。會讓廠商如此追求衛生紙要白的原因,就是因為消費者喜歡、接受度高,如果每個人的觀念都能更正,自然不需要加入螢光劑,廠商也能省下一筆不必要的原料費。

書名:《毒物專家絕不買的黑心商品》
作者:吳家誠
出版社:采實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11月30日
書名:《毒物專家絕不買的黑心商品》 作者:吳家誠 出版社:采實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11月30日
選購時,不要選擇有圖案的,更不要使用有色衛生紙,如很多小吃店提供的紅色餐巾紙就絕對不要使用,以國家標準CNS認證及正字標記為購買依據,就能免於用到劣質品。

皮膚 甲醛 私密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