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天濕冷人失眠? 求診病人增3成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這兩天天氣濕冷,讓人心情不禁跟著「blue」起來,晚上更容易睡不好。精神科醫師指出,近來不少民眾因失眠症狀到門診來開安眠藥,一個月來增加約2、3成,但失眠可能是情緒或其他疾病引起,仍須找出失眠原因對症下藥,否則可能愈吃愈糟。

高雄市凱旋醫院睡眠中心主治醫師賴俊揚強調,安眠藥並非解決失眠的萬靈丹,如果過於依賴藥物,反而會延誤治療失眠的關鍵時機,衍生更大的身心問題。比方說,有名大學生長期熬夜、白天睡覺,已出現日夜節律失調,到了晚上就睡不著,若不調整作息,吃安眠藥也沒用。

此外,憂鬱症患者中也有8、9成出現失眠症狀。賴俊揚表示,一個人睡不好可能是情緒、神經系統異常甚至心血管疾病問題,須配合詳細問診、理學及實驗室檢查、睡眠日記等,引起失眠的真正原因。

賴俊揚說,失眠可分3種類型,包括入睡困難型、睡眠中斷型及清晨早醒型,有人一上床睡覺,兩條腿就有蟲爬或針刺感,下床動一動後才會緩解,但一躺上床,奇怪的感覺又出現,整晚一再重複不得安眠,可能是「不寧腿症候群」。

若晚上常睡眠中斷、白天卻昏昏欲睡,睡覺時常打鼾或呼吸不順,可能是「睡眠呼吸中止」,因安眠藥有肌肉鬆弛效果,反而會加重症狀,長期下來更會衍生心血管疾病。

失眠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