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用吸塵器清潔 環境可能越清越髒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許多人會定期用吸塵器清掃室內環境,希望可以吸掉灰塵、細菌等髒汙。不過澳洲研究發現,多數吸塵器會將灰塵、細菌再度散播於空氣當中,結果環境反而變更髒,而這些灰塵、細菌很容易變成過敏原、感染原。

澳洲研究人員測試十一個廠牌共二十一款吸塵器,這些吸塵器使用時間為六個月到二十二年。價格從美金一百元到美金八百元不等,研究人員測量吸塵器排出多少空氣汙染物。結果發現,所有吸塵器都會將細菌、灰塵、過敏原排回空氣當中,和老舊、便宜機種相比,較新、較貴的吸塵器排出較少室內空氣汙染物。如果吸塵器裝的是「高效率空氣過濾濾網」(HEPA),釋出的灰塵、細菌會稍微少一點。這項研究已發表於「環境科學與科技」期刊。

研究人員表示,所有吸塵器都可能將灰塵、過敏原排回空氣當中,讓人暴露於過敏原環境。

美國邁阿密醫學中心過敏與免疫科副教授微微亞娜‧泰米諾表示,民眾不要看了這篇研究就急忙丟棄家中吸塵器,吸塵器若是過於老舊,或民眾從來不清吸塵器,的確是弊大於利。多數吸塵器的灰塵、髒汙、過敏原吸入量比排出量來得多。

泰米諾提醒,若家中有人會過敏,最好拿掉地毯。若真的需要放地毯,最好每周用熱水清洗一次,以清除塵蹣等過敏原。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過敏 空氣汙染 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