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一噴就淨 你真的敢用?

書名:毒物專家絕不買的黑心商品<br>
作者:吳家誠<br>
出版社:采實文化<br>
書名:毒物專家絕不買的黑心商品 作者:吳家誠 出版社:采實文化

【聯合報/文/摘自采實文化《毒物專家絕不買的黑心商品》】

東西很髒,用強效清潔劑洗就對了?通常殺菌效果愈強,所含有害化學物質也愈多。無形之中,可能連健康都一起洗掉了!

前幾天學生對我說,「老師,我家最近新買的一對萬用清潔劑,超好用的啦,不管多髒,只要一點點就乾淨了,還有香香的味道。」我聽完後不禁搖頭,只需一點點的強效洗劑,想必一定要放很多化學物質,或是隱藏不能用的化學成分,再加上香味,如果邊洗邊聞著味道,不就等於慢性中毒嗎?但顯然學生只想到好用,完全忽略了背後的問題,令人擔心。

學化學的人都知道,清潔劑不但成分複雜,還有很強的毒性。依不同的功效搭配不同的化學作用,像是洗廚房和刷馬桶,可能成分上就差很多,但不變的是,幾乎都含有會影響健康的化學物質。而且清潔用品都有界面活性劑存在,否則無法讓髒汙脫落並由清潔劑吸附,含量多寡和洗淨力有關,但並非含量愈多愈好,因為只要沒有洗乾淨,就容易殘留在用品上,像是杯子、碗盤上,最後又是混著食物吃進肚裡,危險指數最高!

▇ 清潔劑對人體健康的影響

玻璃清潔劑二甘醇

→傷害神經系統

地板清潔劑石油溶劑、香精

→損害皮膚及黏膜組織

馬桶清潔劑多氯乙烯

→對呼吸系統產生有毒及致癌

衣服頑垢清潔劑壬基酚乙醇酯

→導致肝、腎受損

洗衣粉、萬能潔淨劑乙二醇丁醚

→具有高毒性(歐洲國家已禁用)

萬用潔淨劑、玻璃清潔劑甲醛、氨

→易傷害肝、腎、骨髓及神經系統

洗髮精、沐浴乳、噴霧除臭劑、空氣清淨劑白醋、水、茶樹油、香精

→刺激呼吸道、有致癌性

▇ Must Know 讓油水不分離的「界面活性劑」

顧名思義就是讓兩個原本不同性質、無法相容的物質,變成能相互靠近。最常存在於清潔劑、肥皂、洗髮精或化妝品中,能把油和水混合及汙垢和水混溶,清洗時就能與水一起被沖掉,達到除去汙垢的功效。不過因為具有刺激性,再加上如果沒特別處理,和廢水一起排入河川中,會造成汙染。建議杯盤使用前再用冷、熱水沖一次,用肥皂取代清潔劑,多使用天然或具有國家環保標章的產品,一樣能達到很好的清潔效果喔!

▇ 混用清潔劑 小心意外傷害

基本上,氯酚類的化合物都很毒,不只有致癌性,也會傷害環境,因此我不贊成在清潔劑中添加。此外,清潔劑為了達到去漬目的,多半有強酸或強鹼成分,像擦玻璃的通常是強鹼,洗廁所的多為強酸,很容易會超出國家環保標章建議的pH值範圍,像廚房清潔劑的pH值不得大於9,但之前我曾抽檢市售各品牌,很多都高達14。更糟的是,萬一沒戴手套就直接接觸,會侵蝕皮膚;要是沒用完倒掉,等於是違法傾倒毒害廢棄物,變成汙染環境的殺手。

此外,很多人可能在打掃時,為了想洗得更乾淨,都會混用不同的清潔劑,一般人不了解其中的化學作用,有時加錯溶劑會使清潔效果降低,或因酸鹼、氧化還原反應而產生高熱度。若作用太劇烈時,甚至會把清潔劑往上噴,造成灼傷。

▇ 天然清潔秘訣大公開

●馬桶水管堵塞小蘇打粉、醋

將馬桶底部的水減至最少,加入1匙小蘇打粉,接著加1匙醋,之後會產生氣泡疏通阻塞物,小心不要被噴到。

蓋上馬桶蓋,30分鐘後再用1~2盆熱水沖洗即可,每月通一次可常保馬桶暢通。

●玻璃鏡子白醋、水

以1:1的方式調和白醋和水,再利用報紙擦拭,鏡子就會亮晶晶。

●紗窗肥皂、水

盛一盆肥皂水,用刷油漆或烤肉的刷子,將肥皂泡沫刷在紗窗上。約5~6分鐘後再用濕抹布擦乾淨即可。

●清洗地毯小蘇打粉

先將小蘇打粉撒在地毯上1~2小時,之後再用吸塵器清除。

●塑膠地板醋、水

將1/2的醋和15公斤的清水混合,就是塑膠地板的清潔劑了。

●微波爐異味檸檬、茶葉、咖啡渣、木炭

將切開的檸檬、木炭、泡過的咖啡渣或茶葉,放在微波爐中就可除異味。

致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