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蝸牛爬過食物 婦感染寄生蟲

【聯合報╱記者江詩筑/花蓮報導】

花蓮地區日前出現一名54歲婦女因為頭痛、盜汗,以為是更年期,不料就醫後未見改善,反而更嚴重;經花蓮慈濟醫院檢查,發現她因誤食蝸牛爬過的食物,感染「廣東住血線蟲」,導致嗜酸性腦膜炎。

花蓮慈院副院長王立信表示,老婦人從9月中開始陸續出現頭痛、盜汗、身體痠痛等症狀,尤其脖子連轉頭、點頭都不行,原以為是工作勞累加上更年期,後來病人呈現意識不清、全身麻痛無力,懷疑婦人罹患「嗜酸性腦膜炎」。

「廣東住血線蟲」主要宿主是老鼠的肺,中間宿主為蝸牛,若民眾不小心沾染蝸牛黏液,又接觸到口鼻或是身體上的傷口,就會感染。

王立信表示,他們詢問婦人的病史,發現她平時在餐廳工作,兼職是幫傭,餐廳既沒這道菜,工作環境也沒接觸到蝸牛,沒有食用生菜沙拉或是生機飲食的習慣。不過她說,「家裡有很多蝸牛」,因疏於整理環境,不只庭院,蝸牛還會爬到桌上、床上、地板上。

王立信說,蝸牛帶有「廣東住血線蟲」,婦人可能吃到蝸牛爬過又沒清洗乾淨的食物才會致病,呼籲民眾不要生食,注意環境清潔。

更年期 腦膜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