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要幫忙洗衣煮飯、帶孫,在死前把所有財產花光!呂秋遠給10忠告,教你如何當受歡迎婆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台灣家塵塑化劑含量 世界第一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成功大學環境醫學研究所教授李俊璋昨天發表調查指出,他的研究團隊檢驗一般住家的灰塵樣本發現,檢出塑化劑DEHP的含量,全世界最高,約為美國的三倍;其中又以居家使用木質地板、有打蠟習慣、及父母親是裝潢師傅或油漆師傅的檢出率呈正相關。

李俊璋昨天應邀出席《身在毒中不知毒》新書發表會,建議國人平常應少用塑膠袋盛裝食物、少用塑膠杯喝飲料,及避免擦指甲油,尤其別使用保鮮膜覆蓋碗盤微波或蒸煮,因為加熱過程,產生的塑毒是原先食物含量的五倍。

李俊璋表示,他的研究團隊在過去三年,蒐集193名兒童居家的客廳與房間,包括地板、客廳沙發、小孩床鋪上的灰塵進行採樣,共計分析965個樣本含五種鄰苯二甲酸脂 (PAEs)的濃度,以中位數計算,其中每公克灰塵中就有1.23毫克的DEHP,與各國已發表的研究相較,高居世界第一,例如美國只有0.34毫克,瑞典0.77毫克,德國則界於0.42~0.74毫克之間。

他表示,父母親如果是裝潢師傅、油漆工人,或在塑膠工廠工作,都可能把職場中的塑化劑帶回家;此外,若是木質地板裝潢,上面所塗的蠟或使用地板蠟清洗,以及家中的電線外層是塑膠製品,都會揮發DEHP,最後混合在灰塵中。

李俊璋也發現,如果經常洗手,或降低使用塑膠瓶、杯容器的習慣後,進一步檢測受測者的尿液後,可發現體內塑化劑的濃度會明顯改善。

塑化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