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老祖宗無紙可用 拿石頭擦屁股?

元氣周報


報系資料照

【元氣周報/記者林佳儀/報導】

衛生紙,生活中習以為常的民生必需品,吃飽飯、洗手、上完廁所隨手一抽,白淨柔軟的衛生紙幫我們擦去生活中大大小小的汙穢髒亂,但其實乾淨潔白的衛生紙從發展至今,演變不過百來年。不妨測試一下,你對衛生紙的前世今生,了解多少?

【選擇題】color="0074ad">

(   )1.老祖宗怎麼擦屁股?

①石頭  ②葉子、竹片  ③以上皆是

文明之初,人們排泄完最早使用石頭或手清理,其後逐漸演變成利用植物的葉面、莖。古代帝王將相因生活水準不同於常民,多用絲綢或布解決便後問題;一般人們則自行製作竹片或木頭片,通稱為「廁籌」或「廁簡」。

答案:3

(   )2.中國皇室用紙拭穢始於何時?

①南北朝 ②宋朝 ③明朝

約西元105年蔡倫發明紙後,在手工造紙一千多年中,色白光潤、精緻的紙多用於文化書寫,唯有粗糙、廉價的紙才用在生活中。

於是「草紙」、「溷紙」或「手紙」逐漸成為每日必需用品,用於廁所或一般器物擦拭。但當時大部分人民仍無法使用紙,以草、樹皮等隨手可得自然資源解決如廁需求。

中國最早的用紙拭穢記載,始於南北朝。直至《元史》列傳記載,元裕宗的妻子侍奉婆婆昭睿順聖皇后至孝「不離左右,至溷廁所用紙,亦以面擦,令柔軟以進。」清楚標明皇室如廁已開始使用「溷紙」。

答案:1


【是非題】color="0074ad">

(   )1.劉姥姥在大觀園拉肚子,就是用紙擦屁股。

《紅樓夢》四十一回中,劉姥姥在大觀園突然覺得要拉肚子,於是「忙的拉著一個小丫頭,要了兩張紙就解衣」,則間接說明到了清朝,一般大眾也開始用紙作為便後清理。這時的如廁用紙,仍僅限於較粗糙的草紙、粗黃紙。

答案:是

(   )2.衛生紙是美國人專門為如廁製造出來的用紙。

真正接近於現今樣貌的衛生紙,最初起源可說是「誤打誤撞」。二十世紀初,美國史谷脫(Scott,後為金百利克拉克公司所併購,也就是今日的舒潔)紙業公司買下一大批紙,因運送過程不當,造成紙面潮濕、產生皺褶而無法使用。為了處理整倉庫的廢紙,負責人亞瑟‧史谷脫異想天開決定在紙上打洞,讓紙能夠一小張、一小張的撕下。

史谷脫進而將原本廢紙張命名為「桑尼」紙巾,賣給火車站、飯店、學校等或放置於廁所中,因方便好用而大受歡迎,逐漸普及至一般家庭中,為史谷脫公司創造不少利潤。

答案:否

( )3.「衛生紙」是台灣光復以後才有的名稱。

台灣日治時期,人們入廁用的仍是黃褐色草紙,台語稱「粗紙」。「衛生紙」的名稱,為台灣光復後不久,宜蘭二結廠的紙機製造不加膠的白色皺紋薄紙供廁所用;當時希望取一個較「雅」的名稱,有人建議用「衛生紙」,被採用沿用至今。

民國60年,美國與台灣紙業合作投資,成立台灣史谷脫公司,所產的衛生紙打出「處女紙漿」廣告,直接意譯原生紙漿的英文Virgin pulp,強調使用非常「舒潔」。則讓過去被視為排泄所用之物,多以粗、塵、草、溷等形容的衛生紙,搖身一變成為我們現今看到舒適、潔白柔軟的樣貌。

答案:是

拉肚子 屁股 排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