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6種尿尿姿勢」恐害尿失禁,蹲著尿是其一!少喝水不是辦法,正確5方法改善尿失禁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爭論丟哪較衛生 不如把手洗乾淨

元氣周報

陽明大學兼任教授劉秀枝曾在部落格中提到,有次到某國際會議中心開會,到洗手間使用過擦手紙後,正要把它扔進垃圾桶,瞥見牆上貼了一張字條:「擦手紙做什麼用?」。圖/劉秀枝提供
陽明大學兼任教授劉秀枝曾在部落格中提到,有次到某國際會議中心開會,到洗手間使用過擦手紙後,正要把它扔進垃圾桶,瞥見牆上貼了一張字條:「擦手紙做什麼用?」。圖/劉秀枝提供

【元氣周報/記者莊琇閔/報導】

用過的衛生紙丟馬桶還是垃圾桶比較衛生?台北市衛生局疾病管制處處長顏慕庸表示,目前並沒有定論認為丟馬桶比較衛生,重點在於是否將「垃圾」妥善處理,才是防止病菌散播的主要關鍵。

垃圾桶 蓋不蓋 是觀感問題color="0074ad">

顏慕庸說,廁所用過的衛生紙難免會有細菌,主要是大腸桿菌,如果隨便亂丟當然會造成病菌散播,但這種現象不大可能會發生,一般人也不會把如廁用過的衛生紙帶出去亂丟。若是具感染性的腹瀉情形,在就醫的過程中,也會針對患者的排泄物先進行必要的消毒,再進行下一步處理,防止病菌擴散。

顏慕庸表示,由於目前台灣的衛生紙還有無法完全溶解的疑慮,若是直接丟到馬桶而造成公共下水道阻塞,對公共衛生更為不利。

至於廁所的垃圾桶需不需要加蓋,這與防疫的關聯並不大,主要是觀感問題,因為廁所內也不大可能出現垃圾被風吹起,致使病菌傳播的情形。

勤洗手 最重要 別迷信抗菌color="0074ad">

他指出,要防止病菌傳播,更要注意的是如廁及清理垃圾後須「勤洗手」,可避免將病菌吃下肚,或接觸物品時殘留病菌。倒垃圾時最好戴手套或使用工具,以免「內容物」沾黏到手或身體。

對於民眾是否應選購宣稱具「抗菌」功能的衛生紙,顏慕庸說,生活環境中本來就存有細菌,我們不大可能去創造一個無菌的環境,除非是有特殊情形,否則一般人只要常保雙手清潔,衛生紙不需要特別強調「抗菌」。

到醫院 要防疫 避免菌相隨 color="0074ad">

顏慕庸解釋,細菌是自然中正常存在的微生物,人體的無菌空間是在血管,只有當表皮有破洞、傷口,或是有免疫系統、肝硬化等問題,細菌從腸道跑進血液中,才會造成細菌性感染,引發敗血症。

不過,站在防疫專家的角度,他特別呼籲民眾,因為在醫院裡的細菌和一般社區中的菌種不一樣,若是到醫院還是要勤洗手,以免將流感、腸病毒等流行疾病的病菌帶回家中。

大腸桿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