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擦屁屁的紙 幹嘛要那麼白!

元氣周報

台灣人使用衛生紙的習慣特殊,除了衛生紙的落點和先進國家不同,國外常見的「再生衛生紙」,台灣人用不慣,業者很難賣;外國人偏好便宜、環保的捲筒式衛生紙;台灣人則鍾情平版和抽取式產品,抽取式衛生紙的使用率甚至獨步全球。 記者陳立凱/攝影
台灣人使用衛生紙的習慣特殊,除了衛生紙的落點和先進國家不同,國外常見的「再生衛生紙」,台灣人用不慣,業者很難賣;外國人偏好便宜、環保的捲筒式衛生紙;台灣人則鍾情平版和抽取式產品,抽取式衛生紙的使用率甚至獨步全球。 記者陳立凱/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鄭朝陽/報導】

台灣人使用衛生紙的習慣特殊,除了衛生紙的落點和先進國家不同,國外常見的「再生衛生紙」,台灣人用不慣,業者很難賣;外國人偏好便宜、環保的捲筒式衛生紙;台灣人則鍾情平版和抽取式產品,抽取式衛生紙的使用率甚至獨步全球。

習慣1/處女情結 白的卡好color="0074ad">

「台灣人要拋棄『處女情結』,擦屁屁的紙幹嘛一定要那麼白?」主婦聯盟環保基金會董事長陳曼麗說,部分衛生紙業者強調衛生紙的純、柔、白等特質,採用「百分之百處女紙漿」製造,其實很沒有必要,也是不環保的觀念。

陳曼麗表示,回收紙張再製的再生衛生紙,在日本及歐美先進國家相當普遍,因為它不必砍樹,或大老遠從國外進口紙漿,節省遠距交通運輸耗費的能源,只要利用當地回收的廢紙就能製成,比處女紙漿做成的衛生紙環保。

習慣2/再生紙張 用不慣啦color="0074ad">

「不必上山抓山老鼠,在家就能救森林。」陳曼麗不斷向親朋好友推薦改用再生衛生紙,可惜台灣人一直被業者的廣告牽著鼻子走,再生衛生紙市場一直無法打開。

正隆紙業是國內再生衛生紙廠商之一,副總經理張清標無奈地說,日本廁用紙65%用再生紙,歐美也有50%以上,台灣僅5%。他強調,廁用紙是用過即丟的一次性產品,能就地取材製造最環保,使用進口紙漿略嫌浪費,即使非來自熱帶雨林,遠道而來的「碳足跡」也比較高。

習慣3/抽取方便 捲筒麻煩color="0074ad">

在衛生紙包裝上,長久以來,台灣家庭一直偏好平版和抽取式衛生紙,捲筒衛生紙在百貨公司與旅館等公廁比較常見。張清標證實,家用紙(含廚房擦手紙)以抽取式產品為主流,占比逐年增至75%,全球第一。平版產品已萎縮至20%左右,捲筒式較乏人問津。這股趨勢也在對岸流行起來。

「其實捲筒紙比較便宜,也較環保。」張清標指出,捲筒式衛生紙一張可以拉到底,少了塑膠袋包材和機器摺疊的成本,售價比較便宜,不但省消費者的荷包,衛生紙寬度也較適中、不浪費,缺點是必須兩手並用才能控制長度,不像抽取式單手一抽就是兩張。此外,台灣浴廁空間普遍有限,且未完全乾溼分離,捲筒式衛生紙怕潮濕,讓抽取式產品逐漸獲得消費者青睞。

習慣4/面紙廁紙 界線模糊color="0074ad">

另一種用紙習慣的改變是,衛生紙和面紙的界線愈來愈模糊。原本只用來擦屁股的衛生紙,也被用來替代面紙或餐巾紙擦臉、擦嘴、擦手,但因衛生紙的容易「離解」,常有人用衛生紙擦汗、擦嘴後留下碎屑,不像面紙加了「溼強劑」,柔軟又強韌,不易破損。

不過,因應在茶几和餐桌上取用,衛生紙也變得更軟更厚,也更不利環保。

處女 屁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