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無殘留、不傷肌、不刺激,又能消滅細菌和病毒的消毒產品存在嗎?

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市面上的消毒產品,大概可以區分為「環境消毒」和「手部消毒」。
市面上的消毒產品,大概可以區分為「環境消毒」和「手部消毒」。
圖/ingimage

之前寫了白因子這類次氯酸消毒液廠商的不實宣稱問題後,引發了不少有關乾洗手與消毒液的相關討論。看了這些討論之後,坦白說:民眾對於防疫概念的完整認知,問題比我們原本想像的還要大很多!

因此 MedPartner 團隊的醫師、藥師與化學博士後研究員,決定要寫一系列的文章。只有讓民眾有正確的認知,才有可能徹底扭轉這個問題,有效降低民眾上當的機率,也讓真正好的產品在惡劣競爭的市場上存活。

這些對於防疫知識上的不完整,其實正是整個乾洗手消毒液,還有整個消毒相關產業今天會亂成一團的主因。廠商們的想法很簡單,賺錢是商業上最直接也最重要的誘因,想賺錢這件事情沒有什麼對錯。但是要怎麼讓消費者願意買單?

最直觀的方式是:打造出消費者真的需要的產品。但這件事情不一定做得到,或者是成本很高。

所以有個更簡單的方式:把自己的產品「說成」消費者覺得自己需要的產品。那就容易多了。

消費者想要什麼產品呢?在我們粉專的文章底下,有一個留言,其實反映了許多消費者的期待。

「感謝你們辛苦做了功課,想知道有什麼消毒抗菌液是我們可以用的呢?既能完全無殘留,不傷肌膚、不刺激、達食品等級,又能完全抑制真菌消滅細菌和病毒的,家裡有孩子,真的超級需要建議。」

貼上來絕對不是要嘲笑這位朋友,有這樣的期待是很合理的,每個人都想要這樣的產品。但是這終究是個現實的世界,在真實世界中,這樣的產品「不存在」。它有一天可能會出現,但是至少目前為止,還不存在。

符合這些條件的產品實際上不存在,但你有沒有覺得,很多相關產品的整套文宣、部落客講的話、影片…等宣傳,都會讓你以為你買的產品完全符合了這句話呢?多年來,你是不是也買了一堆「以為是這樣」的產品呢?如果是,那不好意思,你真的是被騙了。但也不要難過,看完這篇文章,至少你只會被騙到今天為止。看懂這一系列文章,這輩子你就不會在消毒產品上再花冤枉錢了!消毒產品的錢可以花,也應該花,但是消毒這件事情,百分之百是「科學」,不是廠商教你的「儀式」,搞懂背後的道理,以後你就更有機會挑對產品,或至少不被騙錢啦!

這篇文章會提到一些專有名詞,但我們會用很多比喻跟插圖來輔助你理解,不用害怕,不是理科醫相關背景的人,一定也看得懂。如果看不懂,我們會再努力講到你懂!廢話不多說,我們開始上課囉!

預防病毒及細菌感染怎麼做?要先了解人是怎麼被感染的!

細菌跟病毒不是今天才突然出現在世界上,早在人類出現之前,這類的病原體就已經廣泛存在這個地球上了。事實上,病原體也不只細菌和病毒,真菌(黴菌)、立克次體、傳染性蛋白質( Prion )等等,也都算是。近年來,因為 SARS 等新興傳染病,還有各種類型流感、腸病毒、諾羅病毒、輪狀病毒、克沙奇病毒…等病毒的流行,偶爾也會有大腸桿菌、沙門氏菌、志賀氏菌…等細菌感染的災情傳出,讓許多人,特別是家裡有嬰幼兒的家長,忍不住擔心自己的寶貝會不會不小心被傳染?病在兒身,痛在父母心,這個是人之常情,當然爸媽會想為孩子努力做到最完善的保護囉。

但不是每種細菌和病毒都有害,例如大家常聽到的益生菌,就在你腸道裡和你長期一起生活。即便是體外,人類皮膚表面也有正常的共生菌,只要在正常的數量下,加上人體的自然免疫健全的狀況下,對人不太會產生危害。

所以在這邊,大家要建立以下的觀念,不要聽到細菌跟病毒就嚇得要死:

1.細菌和病毒已經存在很久,而且分布很廣。但不是每種都有害

2.細菌和病毒這類病原體,想要感染人的話,要有正確的種類、足夠的數量,再搭配人體本身免疫力不足(嬰幼兒、孕婦、老人、小孩、糖尿病、癌症…等族群)

這也是為什麼醫生一天到晚跟你說,要好好吃好好睡,提升自己的免疫力。但大家一定也都覺得醫生好像在講幹話,所以提升自己免疫力這點,就不多說了,畢竟你要上述的這些族群,免疫力跟一般健康成人一樣好,這有很大的困難啦,頂多就是提升一些。

因此防疫上,我們還能做的,就是「降低病原體的數量」。這也是消毒產品之所以有必要存在的關鍵!

為什麼細菌和病毒要有足夠的「量」才能感染人體呢?這個觀念很重要,認真講會是幾百頁的微生物免疫學課本,講清楚你一定會想哭,當年我就是邊哭邊念完這些的。(開玩笑的啦,其實認真學是很有趣的)在這邊我們先打個比方讓你理解。

人體免疫有許多機制,當外來的病原體進攻時,免疫系統可以用黏液、纖毛…等物理性的方式,讓外來的病原體很難進入。另外免疫細胞也可以用「吞噬」的方式,直接幹掉一些病原體。所以外來的病原體要感染人類時,狀況很像是二次世界大戰時的諾曼第登陸,過程中要經過英吉利海峽的驚濤駭浪,靠近沙灘時還有一堆水雷,上了沙灘後會被掃射,如果盟軍派的部隊不夠多,要成功衝過諾曼第防線,對德軍造成威脅,那簡直比登天還難

<br />圖片提供/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圖片提供/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而消毒產品做的事情,就是「降低病原體的數量」,讓你不管是手賤吃手手,還是嚇到吃手手,手摸到什麼就往臉上亂搓亂揉時,進入你口腔、鼻腔、眼睛…等粘膜的病原體數量都很低,自然發生感染的機率就會降低。

講到這,來個重點回顧:

細菌和病毒本來就存在,但不是都有害。特定的病毒在足夠的數量,以及遇到免疫力不足的宿主時,就有可能引起感染。而消毒產品存在的目的,就是「降低病原體的數量」,進而「降低感染的機率」。

使用環境消毒和使用乾洗手,到底哪個有效?

市面上的消毒產品,大概可以區分為「環境消毒」和「手部消毒」。例如上篇文章討論的主角「次氯酸」就常用在餐桌、餐具…等環境消毒。而市售的一些抗菌洗手液跟乾洗手,就屬於「手部消毒」。大家不免會想問,到底哪一種才有效?

答案是:都有效。但如果硬要比的話,手部消毒會比較有效。但兩者都有存在的意義。如果你想做好防護,兩者都可以加強。

中國人說「病從口入」,這句話對了一部分,其實傳染病除了從口入,還會從鼻、眼、皮膚的傷口缺損處…等處,來感染人體。

那接下來我們就要思考,容易導致細菌和病毒這些病原體,是怎麼接觸到你的粘膜或傷口的?最常見的原因,就是「手」。回想一下,你一天會用手摸自己的臉,或接觸自己的口鼻幾次?正常狀況下,根本就數不清啊!因此,如果要做好防疫,最直接的,還是透過「手部消毒」,來預防感染。

但你覺得只要做好手部消毒,就保證一定沒事了嗎?事情沒有憨人想得這麼簡單(搖手指)。

想想看,你如果做好手部消毒後,又去摸到餐桌、餐盤、椅子的把手…各式各樣的表面,那些表面都不會有細菌或病毒嗎?如果這些表面有病原體的話,你消毒完的手,不就又被污染到了嗎?這就是「環境消毒」也有一定角色的原因了。

而其中餐具的消毒,例如湯匙、筷子、碗盤,其實也很重要,畢竟這是你會往嘴裡放的東西。這也是家長們會特別關注的重點。

<br />圖片提供/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圖片提供/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如果你把環境消毒好,雙手也清潔乾淨,那透過接觸性傳染的病原體,要感染你的機會,自然就很低很低了。至於飛沫傳染的病原體,還是有可能在你不注意的時候,因為別人打噴嚏而傳染給你,這就是為什麼在流感疫情爆發時,政府會要你除了勤洗手以外,出入大眾運輸系統或公共場所要戴口罩的原因。

消毒產品要能發揮作用的重大關鍵:有沒有使用?有沒有正確使用?

「既然勤洗手,戴口罩,再加上適度的環境消毒,就可以避免掉多數的感染,那為什麼每年都還是會有疫情?」

這位施主,你問了一個很棒的問題。這個問題也是感染專家持續想要解決的。消毒產品到底有沒有效,這個是可以透過科學的檢測知道的。當我們已經用有了一項有效的消毒產品時,為什麼還會有人被感染呢?最常見的原因是:你沒有用。或者是你沒有用對。

大家千萬別誤會。我是說在場的各位,都沒有用(誤)。沒有啦,其實最大的問題就在於,大家的防疫常常有漏洞。舉個例子來說,醫院應該是最要小心感染的地方吧?但是不管全世界各地的醫院和醫療系統再怎麼努力,院內感染還是常常會發生。而院內感染發生的其中一個主因,就是部分醫護人員和探病的人們「沒有洗手」

根據台大醫院感染控制中心發表再感染控制雜誌的一篇研究中,就提到世界衛生組織在 2005 年開始推動醫護人員手部衛生運動後,醫護人員有落實洗手的比率,大概是 40-60% 左右。

照理說,醫護人員應該是最要在意消毒這件事情的,但為什麼醫護人員會沒有落實洗手呢?原因有非常多。最常見的三個理由是:手部衛生設備不完備( 61% )、地點不便( 56.8% )、產品使用不適( 50% )

你可能會覺得,誒,醫護人員誒,你們這樣根本就是理由伯啊!不洗手就不洗手,理由這麼多?但如果你這樣想,就永遠解決不了問題了。醫護人員也是人,人就是會有這樣的問題。你知道一名醫護人員要洗多少次手嗎?如果通通照規定來,一天洗個幾十次到上百次都是有可能的啊!如果洗手的設備不好、放的位置不對,或者用了不舒服,要完全照規定來洗手,真的是很難啊!如果你要讓醫護洗手的意願提升,就應該要系統性解決以上的問題。

那一般民眾為什麼會不落實洗手?其實原因也差不多啊!不容易找到洗手的地方、洗手的地方放的肥皂髒髒的不敢用、水龍頭看起來噁心不敢摸、洗手的產品用了不舒服…等,通通都是原因。因此,如果要讓民眾落實洗手,也一定必須解決以上的問題。

這也就是「個人消毒產品」,無論是環境消毒,還是手部消毒類的產品,為什麼會有市場的原因,不是嗎?個人的消毒液、乾洗手…等,這類消毒產品,就解決了不容易找到洗手的地方、不敢碰別人用過的肥皂、不敢碰髒髒的水龍頭…等問題。剩下的問題,主要就在於:你選擇的產品,對於身體到底安不安全?到底有沒有效?對病毒有效嗎?對細菌有效嗎?能維持多長的時間? CP 值合不合理?對環境會不會造成負擔?

每種類型的成分,都有各自的優點和缺點。現實世界就是這樣,很難找到那種什麼好處都有,什麼壞處都沒有,而且還超級便宜的東西。為了具體幫助民眾找到適合的產品,我們會在接下來的時間,想辦法搜集市面上大多數環境消毒及手部消毒的產品,依照它們的成分、特性、有效性、安全性、價格、環境負擔…等面向,去做出評比。但這真的需要一點時間,如果有興趣收到後續通知的朋友,可以先加入我們的 Line@ ,我們會把相關的後續知識和整理,都分享給大家。只有在真實揭露這些資訊的狀況下,民眾才有可能買到好的產品,產業才可能進入良性競爭,不然就都是一堆廠商彼此在競爭話術而已。

必須先說,環境消毒和手部消毒的產品,確實有存在的必要性,民眾最大的問題,是在於不知道該怎麼挑選。請大家給我們一點時間,讓我們為大家好好整理。在收到我們的整理之前,大家不妨先學習最重要的洗手。了解自己和嬰幼兒在什麼時候應該要洗手?又該要怎麼洗手?

什麼時候該洗手?如何正確洗手?

根據疾病管制署的建議,以一般民眾而言,在以下的五個時機,應該要洗手,可以有效預防腹瀉、呼吸道傳染病,以及腸道寄生蟲等疾病:

1.吃東西前:病從口入,進食前如果沒洗手,在你吃飯前雙手曾接觸過的環境,如果帶有一些致病的細菌或病毒,就容易趁機進入口中。

2.照顧小孩前:小朋友的免疫力較弱,平常在家裡不一定會接觸什麼病原體。但照顧者有可能從家裡以外的地方,帶回致病的細菌或病毒,如果沒洗手,就可能讓孩童暴露在感染的風險中。

3.看病前後:看病之前就應該要洗手,避免把病原體帶給其他到醫療院所的人。看病後洗手,則是把在醫院接觸到的病原體清除乾淨,避免自身,或者是身邊的朋友被傳染。這不只是保護自己,也是保護他人的表現。

4.上廁所後:上廁所過程中,有可能會接觸到糞便或者是尿液。雖然正常狀況下尿液是無菌的,不用太擔心,但是糞便內多少還是有細菌。另外馬桶、小便斗,還有廁所的許多平面,都可能隱藏有致病的病原體。上廁所後洗手,可以有效降低被傳染的機率。

5.擤鼻涕或咳嗽後:不只是感冒,其實許多疾病都會伴隨呼吸道的症狀。通常在這種狀況下,口鼻的分泌物都會帶有病原體,如果沒洗乾淨,就可能傳染給別人。

至於正確洗手的方法,可以參照「內、外、夾、弓、大、立、腕」的七字口訣。不管你是用肥皂和水洗手,或者是使用乾洗手液,都應該依照這樣的步驟,完成洗手的標準動作。

內:雙手的手心相互搓揉。

外:手心、手背相互搓揉。

夾:十指夾縫相互搓揉。

弓:手心與手指背相互搓揉。

大:大拇指與虎口。

立:手指立起與手心互相搓揉指尖。指甲縫的髒污才有辦法去除。

腕:不要忘記手腕。

<br />圖片提供/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圖片提供/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使用肥皂和水,是目前最建議的方式。但如果找不到的時候,使用乾洗手,或其他的消毒產品,也是替代選項。除了上述的口訣以外,還要記得清洗時間要維持 40 至 60 秒,才能有效將手上的細菌和病毒清除。洗完之後,記得用衛生紙或乾淨的手帕,把手部擦乾,避免潮濕的皮膚反而容易滋生細菌。

看到這,相信大家對於預防病毒與細菌感染,已經有比較完整的概念了。乾洗手、消毒液這類產品不是沒有用,重點是你怎麼用?有沒有用對?在整個預防感染的觀念中,洗手還是最重要的關鍵,加強環境消毒也是不錯的選項。如果沒辦法用水和肥皂洗手時,使用乾洗手或其他消毒產品,也是一種做法。至於相關的產品到底各自有什麼優點與缺點,民眾應該要如何挑選,我們會在下一篇文章完整做出比較與整理。

Reference

1.影響醫護人員手部衛生意願之因素探討:感染控制雜誌第二十二卷第五期

2.洗手五時機一般民眾版: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本文獲「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

乾洗手 消毒 清潔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