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摸蔬菜生蛋沒洗手 當心感染敗血症

<a href="https://unsplash.com/photos/EzH46XCDQRY" target="_blank">Photo by Maarten van den Heuvel on Unsplash</a>
Photo by Maarten van den Heuvel on Unsplash

愛下廚的民眾當心,醫師提醒,蔬菜、生蛋上容易沾染沙門氏菌,若摸完沒洗手就接著下廚、拿食物吃,當心把病菌吃下肚,增加感染敗血症風險。

每年5月5日是世界衛生組織(WHO)訂定的世界手部衛生日,台大醫院今天為此舉辦「勤洗手、保健康」活動。

台大醫院副院長余忠仁表示,許多人會戴口罩避免感染疾病,但若在沒洗手的情況下觸摸口罩或是摸眼睛,同樣可能讓病菌有機可乘,甚至可能傳染給家人。

台大醫院感染管制中心主任盛望徽解釋,日常生活中,人們不論做什麼都需要用到手,因此手上經常沾染各種細菌、病菌,洗手是預防疾病上身最簡單的方法。

盛望徽說,多數人不知道碰過生菜、生蛋後是洗手的重要時機,生菜、生蛋上常有沙門氏菌,若用手摸菜或生蛋後沒洗手,一旦手上有傷口或徒手拿食物吃,就可能讓細菌侵入體內,造成細菌大量在血液內繁殖,導致敗血症。

他舉例,過去有一名60多歲的阿嬤,因在早餐店工作,每天至少要打數十顆蛋,她有糖尿病、手上有傷口,有天下班後,突然發燒、傷口腫脹,緊急送醫發現是沙門氏菌感染導致敗血症,住院2個多月才好轉。

幼童、老人家或糖尿病患者,由於抵抗力較弱,都是敗血症危險族群,建議碰完蔬菜、生蛋以後以肥皂加清水洗手,切記搓揉手部,除了能搓掉汙垢,也能讓細菌從手上掉落,降低感染風險。

越來越多人喜歡用乾洗手清潔手部,卻因用法不正確而事倍功半,盛望徽提醒,如果是按壓式的乾洗手,要從頭壓到底,壓2、3下,確保手上有2至3毫升的酒精,搓揉10至15秒,包括手部內外側、手指間縫隙、指尖及手腕,讓酒精均勻分布才能達到最佳殺菌效果。

敗血症 沙門氏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