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單周腹瀉就診破12萬人次 預防諾羅病毒這樣做

疾管署說明國內腹瀉疫情,圖左自右,分別為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郭宏偉、副署長莊人祥、防疫醫師林詠青。

記者黃安琪/攝影
疾管署說明國內腹瀉疫情,圖左自右,分別為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郭宏偉、副署長莊人祥、防疫醫師林詠青。 記者黃安琪/攝影

下個月即將進入年節假期,衛福部疾管署監測,近期國內共爆出25起腹瀉群聚事件,多集中在校園,全國統計僅單周就有逾12萬人次因腹瀉就醫,多為感染諾羅病毒腹瀉嚴重。提醒民眾,冬季是病毒性腸胃炎好發季節,應特別留意飲食衛生。

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郭宏偉表示,上周全國門、急診腹瀉就診達12萬8492人次,較前一周上升13%,且近4周共有25起腹瀉群聚案件,以校園群聚共12起占多數,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

郭宏偉表示,秋冬為諾羅病毒好發季節,每年到中秋節時,會有一波腹瀉疫情上升,但到冬季從11月開始,腹瀉就醫人次也會緩緩上升,推估到過年期間,疫情有可能會再增加。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校園腹瀉疫情發生群聚,可能是因食物受到汙染、或處理食物的人員感染病毒性腸胃炎後,又直接碰觸處理食物,以及學童間的互相感染等,病毒因此在校園蔓延。

疾管署提醒,避免感染病毒性腸胃炎,如廁後、進食或準備食物前應洗手,烹製食物時使用安全的食材來源,食物澈底煮熟再食用,尤其是貝類等水產品,如是旅宿及餐飲業者、廚工等,出現不適症狀應暫時工作,並於症狀解除至少48小時後才可上班。

疾管署建議,民眾如出現惡心、嘔吐、腹瀉、腹絞痛、發燒等疑似症狀應就醫並在家休息,如需外出應配戴口罩,並隨時補充水分、電解質及營養。

編輯推薦

腹瀉 病毒性腸胃炎 諾羅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