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醫師觀點:衛生紙丟垃圾桶 病菌恐傳染

除了改善廁所管線硬體設施,醫師建議醫院內每間廁所都放酒精,供民眾如廁後清潔消毒雙手,減少感染。
除了改善廁所管線硬體設施,醫師建議醫院內每間廁所都放酒精,供民眾如廁後清潔消毒雙手,減少感染。
報系資料照

外國人一見到台灣公廁,看到垃圾桶裡沾滿糞便的衛生紙,幾乎覺得噁心、想吐…」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院長鍾飲文指出,在先進國家中,根本看不到這類「奇景」,因為沒有人會這樣做,但台灣卻是積弊成習,「台灣傳統公廁文化確實必須改革」。

公廁這樣用,公廁防臭髒必備。資料來源/張俊哲建築師<br />製表/何定照
公廁這樣用,公廁防臭髒必備。資料來源/張俊哲建築師
製表/何定照

衛生紙病菌恐傳染

感染症醫學會理事、台大醫院感染科副教授李秉穎也說,從公衛角度來看,使用過的衛生紙集中丟在垃圾桶中,除了有礙觀瞻,使用廁所的感受不佳之外,對公衛防疫來看,也是一大阻力及挑戰,沾有糞便的衛生紙上面充滿了病菌,許多傳染疾病可能因此而起。

醫院擔心馬桶塞住

但環保署推動衛生紙直接丟馬桶政策,到了醫療院所卻難以推動,處處碰壁。李秉穎分析,大部分醫院仍不相信環保署的說法,擔心馬桶被塞住。

鍾飲文表示,醫院進出的患者、家屬眾多,廁所使用頻繁,以高醫為例,一整天下來,到了晚上10時、11時,部分馬桶就會塞住、溢出穢物,院方必須緊急派出清潔人員,打掃整理。就是如此,大部分醫院擔心,一旦衛生紙都往馬桶裡面丟,阻塞情況應該會更慘,遲遲不敢配合環保署政策。除了一般垃圾,還有醫療廢棄物問題,面臨的挑戰更大。

鍾飲文表示,站在公衛立場,他絕對支持環保署新制,但政府應該做好宣導,所有醫療院所均採購短纖維、容易溶於水的衛生紙,減少馬桶塞住的機率。

李秉穎則認為,馬桶會阻塞,主要原因應該是設計不良,排泄管角度有問題,建議環保署與衛浴業者開會討論,找出問題癥結,這樣才能讓民眾安心地將衛生紙丟在馬桶,並養成如廁的好習慣。

醫院應配蓋馬桶蓋

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表示,使用公廁若要減少傳染,馬桶都應該配置馬桶蓋,加蓋沖水避免濺出水花讓病菌散布到空氣中。

黃毓惠也說,且最好配置馬桶坐墊紙,讓身障者、年長者等必須使用坐式馬桶的人,就能降低感染風險;另外最好每間廁所都能放置酒精供民眾手部消毒。

公共衛生 馬桶 防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