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生病長輩該由媳婦還女兒照顧?網一面倒認為不該是「XX」責任:若不想顧就勿說閒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一人諾羅全家遭殃…爸媽不可不知的5件事

開學一個多月,除了忙課業,有些學童卻為拉肚子而困擾。疾管署統計,上周因腹瀉到門診就醫首度超過14萬人次。
開學一個多月,除了忙課業,有些學童卻為拉肚子而困擾。疾管署統計,上周因腹瀉到門診就醫首度超過14萬人次。
本報資料照片

開學一個多月,除了忙課業,有些學童卻為拉肚子而困擾。

醫師發現,近來因嘔吐、腹痛前來看診的孩童多出一到二成,一名小三學童正常上學,某天夜裡開始肚子痛,把吃下去的晚餐都吐出來。孩子和家長折騰了一個晚上,隔天早上,孩子感覺好一些,但稍微進食後又吐,只好來診所報到。

上周腹瀉就診 破14萬人次

收治這名小朋友的榮新診所副院長、書田診所小兒科主任醫師潘俊伸研判,應該是諾羅病毒讓小朋友上吐下瀉。這位小朋友並不孤單,事實上,根據衛福部疾管署統計,上周因腹瀉到門診就醫首度超過14萬人次,最近腹瀉群聚事件已創近三年同期單周新高,上周共41起、443人群聚腹瀉,其中校園群聚共30件,主要是新型諾羅病毒GII.2病毒株發威所致。

諾羅病毒傳染力強,英國專家以病毒界的「法拉利」,形容諾羅病毒傳播力之快。<br />圖/截自疾管署網站
諾羅病毒傳染力強,英國專家以病毒界的「法拉利」,形容諾羅病毒傳播力之快。
圖/截自疾管署網站

學童愛東摸西摸 病從口入

由於諾羅病毒傳染性,除了要小心一人罹病、全家遭殃,更要小心諾羅病毒在校園肆虐,擴散快速。諾羅病毒的傳染途徑包括接觸被汙染的食物或飲水、物體表面、病人排泄物、嘔吐物等,再接觸自己的嘴、鼻或眼睛黏膜,只須極少的病毒量便可傳播,若病患嘔吐時在場,嘔吐物可能形成飛沫,若吸入飛沫也可受感染。

疾管署統計,近日腹瀉群聚事件創近三年單周同期新高,多數發生在校園,提醒校園注重環境衛生。<br />本報資料照片
疾管署統計,近日腹瀉群聚事件創近三年單周同期新高,多數發生在校園,提醒校園注重環境衛生。
本報資料照片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校園感染途徑多是人傳人,目前並未發現感染源來自營養午餐,但孩童在校園經常摸東摸西,卻沒有注意人清潔,沒有勤洗手,不排除病毒殘留在門把、玩具等,孩童一起玩遊戲時,互相接觸,雖然僅有少量病毒,但病毒入口就可能引起腸胃炎。

掌握5件事 把諾羅趕出門

學童透過接觸傳染,讓諾羅病毒擴散更快。潘俊伸解釋,感染諾羅病毒最明顯的症狀為嘔吐、腹痛,一般而言,小朋友的嘔吐症狀較明顯,若拉肚子,一天拉肚子約2到3次多。

此時孩子可能完全無法進食,吃完就吐,急性期1到2天後,飲食必需清淡、喝專門的電解質水、多補充水分,以防脫水,由於病毒存留在腸道時間久,病毒變異性大,在幾周或幾個月,一不小心可能又被感染。

諾羅病毒目前無疫苗可預防,且酒精性乾洗手的消毒效果不佳,但只要正確用肥皂勤洗手、避免前往人口密集場所、不生飲、不生食、注重個人衛生,便可預防感染。<br />本報資料照片
諾羅病毒目前無疫苗可預防,且酒精性乾洗手的消毒效果不佳,但只要正確用肥皂勤洗手、避免前往人口密集場所、不生飲、不生食、注重個人衛生,便可預防感染。
本報資料照片

潘俊伸說,年齡小比較不會表達身體症狀,若家長感到孩童活力變差、食欲下降就是警訊;在校園如廁後、吃飯前勤洗手、使用公筷母匙、注意衛生。

沒特效藥 也沒疫苗可預防

由於諾羅病毒不像輪狀病毒有疫苗可預防,目前也無特效藥,所幸感染多數為輕症。疾管署提醒,一旦出現惡心、嘔吐、腹瀉、腹絞痛、發燒等症狀,應休息並補充水分、電解質,等嘔吐或腹瀉等症狀解除至少48小時後,再恢復上學或工作,飲食上吃貝類等海鮮等,應煮熟再吃。

日前日本傳出諾羅病毒疫情,疾管署提醒,赴日旅遊最好少吃生魚片等生冷食物,以免感染。<br />本報資料照片
日前日本傳出諾羅病毒疫情,疾管署提醒,赴日旅遊最好少吃生魚片等生冷食物,以免感染。
本報資料照片

疾管署統計,近4周累計腹瀉群聚事件108起,狂拉肚子、嘔吐到急診掛病號的患者以7到12歲和13到18歲就診率增加最多,上周門診就醫首度超過14萬人次,校園群聚占7成,共72起,以國小到高中50件最多,其餘為餐飲旅宿業、營區場所等,共有70件病原檢驗陽性,包含68起諾羅病毒感染。

諾羅病毒 輪狀病毒 嘔吐 腹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