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魚市場髒水濺到腳 小命差點休

海洋弧菌感染 婦買魚險喪命
海洋弧菌感染 婦買魚險喪命
記者陳立凱/攝影

50多歲婦人一早出門到魚市場採買,沒想到返家後,整隻腳腫得跟「麵龜」一樣,一度在家中昏厥,送到醫院急救,醫師確認是海洋弧菌惹禍。醫師呼籲,到海邊附近走動後,若發現身體紅腫且劇烈疼痛,有可能感染海洋弧菌,建議盡速就醫,若24小時內沒有處理,死亡率將達5到7成。

台北馬偕整型外科主治醫師游家孟表示,這名50多歲的婦人是洗腎患者,當天穿著拖鞋到魚市場採買,疑似被魚市場的水濺到腳,腳上小傷口因此感染海洋弧菌,整隻腳又痛又腫,送醫確認感染海洋弧菌。

另外一名案例也是洗腎患者,長時間臥床,雙腳嚴重壞死,經細菌培養,竟然也是海洋弧菌感染。醫師詢問患者,對方強調絕對沒有去海邊、也沒有外出,不可能接觸到魚、貝類,繼續追問才發現,患者在發病前一天,曾吃過生魚片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科主任李垣璋表示,海洋弧菌多半生長於淡水與海水的交接點,岩石、蝦蟹、魚類身上等都會存在這種細菌的蹤跡,若是被割傷、刺傷,傷口若感染海洋弧菌,很容易出現壞血性肌膜炎並引發敗血症,特別是有糖尿病等三高疾病且抵抗力弱的患者,一旦受到感染後,病症將會更加嚴重。

游家孟表示,台灣人對於海洋弧菌的危險意識感低,導致感染者致死率高,有人因此來不及就診、開刀而死亡。海洋弧菌發病通常在感染2小時內,海洋弧菌從傷口沿著肌肉擴散,症狀與蜂窩性組織炎類似,傷口紅腫熱痛,但海洋弧菌引起的疼痛相當劇烈。

醫師呼籲,任何傷口如果接觸到海產或海洋生物,一定要提高警覺,千萬別拖到身體受不了再就醫,另也提醒,感染海洋弧菌需要開刀處理,建議盡速就醫,以免延誤治療時間。

●什麼是海洋弧菌

別稱:創傷性弧菌

地點:常見於河海交界、亞熱帶淺海岸

寄宿:海水、魚類、貝類、岩石等都可能存有海洋弧菌

病症:健康民眾感染會上吐下瀉、腹痛等;免疫力較差民眾感染會引起發燒、畏寒、皮膚壞死,壞死性筋膜炎,也可能造成全身器官衰竭,致死性高

(資料來源/李垣璋,製表/陳雨鑫)

海洋弧菌 洗腎 皮膚壞死 敗血症 生魚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