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悶熱夏日 毛巾要這樣保養

炎炎夏日,居家毛巾的換季清潔相當重要,須隨時保持毛巾的衛生與乾淨。
炎炎夏日,居家毛巾的換季清潔相當重要,須隨時保持毛巾的衛生與乾淨。
圖/Afternoon Tea提供

正值炎炎夏日,在台灣溫熱潮濕氣候下,無論在外或回到家,濕毛巾總能稍稍緩解酷暑流汗帶來的不適,居家毛巾的換季清潔相當重要,常常與身體接觸的毛巾,除了選擇柔軟細緻的純棉材質外,定期更換與日常保養更是重要,學會簡單的毛巾日常保養術,就可以保持毛巾的衛生與乾淨。

統一午茶風光生活雜貨事業TEAM經理謝如玉表示,台灣氣候潮濕,浴室通常通風較不佳,高濕度易讓毛巾泛黃發霉、產生異味,減短使用壽命,可說是毛巾殺手;除了濕氣會耗損毛巾壽命,毛巾在沐浴、洗臉使用過後,就藏著數以百萬計的細菌,毛巾也會受到皮膚油脂、空氣中灰塵侵蝕,如果習慣用後放在浴室內,易吸濕的毛巾將成為細菌溫床,影響肌膚健康,建議同條毛巾每次用後即清洗、每周用熱水燙過,每三個月或定期應更換一次。

五層棉紗 透氣柔軟

Afternoon Tea推出日本製造的多型態毛巾織品,並針對夏季高溫體感主打「五層棉紗毛巾」新品,採用五層編織技術將棉紗重疊,透氣度高又柔軟,適合夏季使用,引進的品項包括可隨身攜帶的小方巾、洗臉毛巾、居家髮帶等,滿足各種功能與全家大小換季毛巾需求。

Afternoon Tea公關廖瑋婷表示,家庭主婦以家庭使用需求考量,是浴巾的主力客層,而喜好精緻與便利的上班族,則偏好購買洗臉巾及小方巾,因此在夏季易流汗的悶熱季節感影響下,可隨身攜帶使用的小方巾銷售最佳,又以輕薄透氣的五層棉紗系列銷售最亮眼,平均成長約三成。

摸一摸、聞一聞

如何挑選新手巾?MUJI無印良品公關帥宗婷表示,選購新毛巾時,除以純棉為重點外,也可透過用手摸一摸材質是否細緻柔軟,看一看外觀且留意紗線或毛圈的織造細緻度,且成分標示與洗滌處理方式是否清晰明瞭,同時也要用鼻子聞一聞毛巾的氣味,注意是否有強烈刺鼻化學染劑殘留異味或香味。

新毛巾第一次使用前,要先以清水將毛巾上殘留棉絮洗淨;若發現有吸水性不佳、或有黏滑情況,只要將毛巾於滾水中煮沸三分鐘即可改善。謝如玉提供三招簡單的毛巾日常保養術,首先是每日晾乾,建議毛巾使用後立即拿出浴室,晾於乾燥通風之處,但也要避免讓毛巾每日直曬陽光,避免棉料受損或掉色。

其次是每周殺菌,建議每周為毛巾洗一次澡,只要將毛巾噴水至微濕狀態,放入微波爐加熱三至五分鐘,即可有效控制黴菌滋生;或是將毛巾以熱水煮沸後,晾至陽光處曝曬並自然風乾,即可達殺菌效果。

最後是定期清洗,若是想長久使用毛巾,經常保持清潔是相當重要的。但若清洗時加入柔軟劑,會傷害其吸水性,並使毛巾纖維變得容易脫落。為了在避免使用柔軟劑的情況下仍能讓毛巾呈現膨鬆柔軟的質感,建議使用成分幾乎都是由香皂製成的「洗衣皂」來清洗,擔心在冬天時會留下肥皂融化痕跡的人,推薦可使用液體的洗劑。

洗臉 流汗 發霉 油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