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等罹癌就來不及!「癌症前兆」早在罹癌多年前就已出現,重症醫盤點「常見7症狀」提早預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南部登革熱疫情嚴重 擬成立熱帶疾病防制中心

南部登革熱疫情嚴重,擬成立國家級熱帶疾病防制中心。
南部登革熱疫情嚴重,擬成立國家級熱帶疾病防制中心。
圖/路透

南部登革熱疫情年年爆發,加上茲卡病毒威脅,衛福部擬在南部成立國家級熱帶疾病防制中心,預定三個月內提送版本,最快一年半至三年內成立運作,初步規畫隸屬於國家衛生研究院,甚至可成為南部分院。

立法院司法委員會上午審查「國立熱帶醫學中心組織法草案及衛生福利部組織法第五條條文修正草案」,提案立委陳宜民表示,行政院院長林全施政報告中提到疫病控制,就包括設置病媒蚊防制中心,希望衛福部盡快編列預算,設置常設機構。

陳宜民指出,登革熱是南部民眾無法解決且必須面對的宿命,日前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會議提出全球七大傳染病,其中就包括登革熱及茲卡,台灣有必要加強人才培育,建立國家級中心。

民進黨總召柯建銘表示,南部登革熱疫情嚴重,確實有必要整合國家資源,設置研究中心協助防疫

但受限於組織再造,人事及經費預算有限,不宜設立公務機關,應為法人團體。至於中心名稱,柯建銘也有意見,他指出,「熱帶醫學」一詞源自19世紀的英國,充滿帝國主義、殖民意味,日本時代在台灣也成立過熱帶醫學中心,名稱值得再商榷。

衛福部次長何啟功表示,目前傾向法人機構,不考慮另外成立行政公務機關,朝向在國衛院下設置分支機構,名稱暫訂為熱帶疾病防制中心,成立後可以成為國衛院南部分院。

何啟功表示,預計三個月內提交版本,目前傾向財團法人,縮短設置時間迅速掛牌運作,順利的話,希望在一年半至三年內成立,正式運作。

何啟功說,南部民眾相當關心登革熱疫情,儘管高雄台南各有一個蚊媒傳染防制中心,但屬於短期,因此,設置國家級熱帶疾病防制中心有其必要性及急迫性。

至於登革熱疫苗方面,疾管署長郭旭崧表示,因病毒變異太快,全球醫界研發二、三十年仍未成功,現有資料看來,應該相當樂觀。下周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專家來台,將與疾管署討論合作細節,目前預定台灣臨床人體試驗對象以老年人為主。

郭旭崧表示,台灣在研發疫苗上有其困難,但製造能力優異,如果獲得授權,約需一年至兩年時間,就能生產疫苗。

茲卡病毒 病媒蚊 登革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