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網傳「健康者口罩應反戴」? 專家笑:完全沒聽過


記者江慧珺/攝影

洗完手再戴 記得按壓上方的鼻梁條

流感讓人聞之色變,戴口罩、勤洗手是防疫之道 ,但要小心,口罩戴錯等於沒戴。專家建議,若有呼吸道感染症狀,或出入醫院、電影院等不通風的公共場所,正確配戴外科口罩可防範飛沫傳染,但若未把口罩拉開蓋到鼻子,或只掛在耳上,並無隔絕效果。

另外,最近網路流傳,外科口罩戴法是有症狀者應有色面朝外、健康者有色面朝內。對此,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周志浩笑說:「完全沒聽過!」他說,無論健康或生病,外科口罩戴法都是深色面朝外。

林口長庚醫院感染科主任黃景泰指出,呼吸道感染病毒透過飛沫作為媒介,口罩運用物理性原理阻絕顆粒較大的飛沫,外科口罩有防水層,戴起來舒適感較高,適合日常生活使用,但對於糞口傳染的疾病則無功效。

周志浩建議,醫用外科口罩適合一般民眾使用,布口罩雖可阻隔,但效果較差,活性碳口罩能過濾化學物質,但抵抗飛沫效果不足,而N95口罩則適合醫護等專業人員使用,因過濾性太好,呼吸很吃力,一般民眾使用易過度換氣

國泰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王拔群說,配戴口罩一定要從鼻子到下巴處拉開,並將上方的鋁片沿著鼻子弧度貼合,切勿掛在耳上或沒有蓋到鼻子,否則「只是帶好玩的」,且多戴幾層口罩反而會影響密合度,並不建議

有婆媽為節省,認為口罩看起來沒有髒,會將口罩反戴,或一個口罩戴數日才換,在醫師眼裡是NG行為。黃景泰說,口罩穿戴必須保持無菌,最好將手洗乾淨再取出口罩,不要隨手塞在口袋或包包中;更換時從掛耳處小心脫下,切勿觸碰到沾滿外在飛沫的口罩外側,並丟棄到一般垃圾或感染性垃圾桶。

周志浩強調,口罩不是一個就戴一整天,若覺得口鼻分泌物讓口罩內部潮溼,就必須更換;咳嗽飛沫可能留在公用電梯、扶梯握把、公車捷運座椅等各處,若是摸到又隨手揉眼搓鼻,很容易就中鏢,須勤洗手防範,注射流感疫苗則能得到最好的防範效果。

口罩種類與功能 資料來源/疾管署  本報資料照片<br />製表/江慧珺
口罩種類與功能 資料來源/疾管署 本報資料照片
製表/江慧珺

口罩 過度換氣 飛沫傳染 流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