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灰塵、清潔劑刺激 年終掃除病號多

年節前夕,許多人忙著大掃除,卻也讓眼科、皮膚科多了許多病號,不少人直接接觸強效清潔劑,雙手嚴重龜裂流血,有人則是眼睛因灰塵刺激急性過敏,腫得像麵龜。

皮膚科醫師趙昭明指出,最近門診富貴手、手部龜裂患者明顯多兩三成,以中年女性居多,詢問後發現,患者都是因為過年前大掃除,清洗廚房、浴室後,手部皮膚嚴重疼痛。

趙昭明指出,清潔劑主要成分為介面活性劑,效果越強、化學成分就越高,不少人使用時沒戴手套,或只戴上一層塑膠手套,加上天冷、水冰,雙重刺激下手掌手指都裂開流血。

趙昭明說,強效介面活性劑接觸皮膚後,促使角質代謝變快,導致皮質膜不穩定,水分及油脂快速流失龜裂,此時擦護手霜、凡士林已無濟於事。要避免清潔劑傷手,最好先塗一層護手霜,再戴上棉質手套,外面再套塑膠手套,三重保護就阻絕化學物質對皮膚的刺激。

除了手部問題,不少人打掃時眼睛遭灰塵刺激導致急性過敏;台北馬偕醫院眼科主任鄭惠川表示,最近收治幾名眼睛腫的女性,患者角膜正常,但結膜水腫、眼睛充血發癢,問診發現都打掃家裡窗簾及櫥櫃後,沒多久就出現症狀。

鄭惠川建議年終打掃時,櫥櫃上方及窗簾等容易累積灰塵的地方,最好先用吸塵器清除灰塵,並使用塑膠透明護目鏡,才能避免眼睛急性感染。

過敏 富貴手 灰塵 清潔劑 凡士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