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安心嗎?水庫檢出阿米巴原蟲

新竹縣寶山水庫一年四季中有三季檢出阿米巴原蟲。
新竹縣寶山水庫一年四季中有三季檢出阿米巴原蟲。
報系資料照

根據一項全台水庫第四型阿米巴原蟲調查發現,水庫水源年平均檢出率39.5%,秋季檢出率最高達63.2%,其中基隆新山、新竹寶山水庫一年四季中有三季檢出。學者表示,水庫水源是台灣重要飲用水源區,雖經自來水廠過濾等,仍擔心有「漏網」的阿米巴原蟲,又經水管等環境繁殖,民眾若不小心接觸到眼睛或鼻腔,恐造成角膜潰瘍,甚至腦膜炎

中正大學地球與環境科學系教授許昺慕表示,這項調查從2012秋天開始、針對全台19個水庫表層水體的水源,採樣分析最易致病第四型阿米巴原蟲(棘阿米巴原蟲)分布。分析2012年秋季到2013年夏季資料,水庫水源的阿米巴原蟲年平均檢出率為39.5%,以秋季檢出率最高,19個水庫中,有12個水庫檢出,檢出率63.2%,北部較嚴重;四季中有三季均檢出的水庫為基隆新山、新竹寶山水庫。

此研究是執行科技部計畫研究「水體環境中自由型阿米巴原蟲流行病學分析」。許昺慕說,阿米巴原蟲原本就存在於土壤、自然水體中,尤其地球暖化,水的均溫升高,更適合其生長。雖然自來水廠會經過過濾、淨水等程序,可能多數細菌、原蟲等會被過濾掉,但阿米巴原蟲若處於休眠狀態,外面會產生一個莢膜,莢膜可以抵禦惡劣環境,一旦有1%的原蟲出了自來水廠,跑進水管中,環境適合阿米巴原蟲生長,可能會開始生長、繁殖。

許昺慕說,原蟲也有可能來自因水管破裂等因素,由土壤等外在環境進入水管中,因此,無法評估到底哪個環節會有問題。

他建議環保署、自來水公司應針對自來水系統,以及出了水廠後的水管線監測,了解、釐清阿米巴原蟲分布狀況,才能評估適合的管理對策。此外,從事水上活動,例如溪流游泳、泛舟或泡湯等,也可能有風險,建議相關單位均應監測、並做風險分析。

棘阿米巴原蟲小檔案<br />圖/聯合晚報提供
棘阿米巴原蟲小檔案
圖/聯合晚報提供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自來水 角膜潰瘍 腦膜炎 暖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