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長時間戴口罩 過敏容易加劇

一般平面口罩
一般平面口罩
記者陳易辰/攝影

用途:一般口罩可過濾90%的微米顆粒、細菌、粉塵等。

副作用:長時間配戴恐導致鼻黏膜細胞功能脆弱,更易過敏

注意事項:離開醫院等地方後,應把口罩丟掉;其餘較無細菌感染的風險場所,通常可使用二到三次再丟棄。

專家的話:一般口罩又可分為紙口罩(兩層)、外科口罩(三層)、活性碳口罩(四層)等。民眾較常用的外科口罩,第一層是防潑水保護層,第二層為可過濾細菌的過濾層,第三層靠近嘴巴屬吸水材質,可以吸收講話時的口沫。至於活性碳口罩,則是在原來的三層中間,加上一層活性碳,有助過濾空氣微粒。

使用口罩時應先將弧形線拉起呈杯狀,弧形凸出的部分向外,戴上後要檢查鼻子部位是否密合,可順著鼻形往下捏壓,讓口罩更加密合。

口罩是否每次用完就須立即丟棄,可視出入場所而定。如果出入的場所是醫院等較易有細菌的地方,建議離開後就把口罩丟掉;如果只是一般公共場所,而且自己沒有生病,可以使用二到三次再丟棄。

但要提醒,人體鼻黏膜有正常的防衛機制,有些民眾習慣長時間戴口罩,可能導致鼻黏膜細胞功能變得脆弱、降低防衛機制,反而更加容易過敏,因此不建議長時間配戴。

諮詢專家:文裕藥局藥師陳巧慧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過敏 細菌感染 粉塵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