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泳池戲水 小心氯過敏與隱孢子蟲病

台灣新生報


圖/ingimage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

夏季在泳池游泳,小心氯氣過敏隱孢子蟲病。後者對氯消毒劑的耐受性高,民眾容易因為不小心喝到泳池的水而感染,導致嚴重腹瀉。

炎夏氣溫飆高,游泳是消暑、舒壓健身的最佳運動,在游泳運動時更要注意游泳池的衛生,才能達到娛樂又健身的目的。

隱孢子蟲疾病常發生在娛樂用水池(游泳池或熱水浴缸)。隱孢子蟲可以在氯水消過毒的游泳池中存活10天。

氯是泳池中的主要殺菌劑,透過添加氯來抑制水中有害的細菌,保持自來水的乾淨,同時也能清除水中的有害物質。並且可以避免細菌性傳染病藉由水作為媒介傳染。但是過量的氯可能會傷害皮膚及毛髮。

台灣對於泳池的標準,餘氯量需保持0.3ppm-0.7ppm之間。室內游泳池空氣氯氣濃度應在1ppm以下。

民眾除尋找通風良好乾淨衛生的場所游泳外,更要觀察是否每2小時自行監測池水酸鹼值及餘氯量,並清楚公告監測結果。

在日常生活中有許多機會接觸到氯氣,主要的地方包含游泳池、水上樂園、洗衣店等大量用水的地方,多會自行添加氯氣來做更進一步的消毒。如游泳池違規添加過量氯,游泳時接觸到大量的氯,會傷害身體,水中也會聞到明顯的消毒水味道。

過量的氯會傷害皮膚及毛髮上的蛋白質,導致毛髮分叉、乾燥、斷裂、變色,造成肌膚發紅、發癢、乾燥、脫皮等症狀。並對黏膜會有刺激性,包含眼睛、口腔、鼻子的黏膜都會受到刺激而癢痛。同時,也會加重皮膚與呼吸系統的過敏症狀,讓氣喘、過敏性鼻炎、易位性皮膚炎更加嚴重。

在游泳池及水上遊樂中心遊玩後,一定要徹底再用自來水清洗一次。若是皮膚接觸到含氯量較高的水而出現紅癢痛等症狀。

對於腹瀉治療,北市聯醫小兒科醫師廖賜寶表示,病毒性腸炎治療均以支持療法為主,矯正電解質及水分的平衡。如果是細菌感染則需給予抗生素。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過敏 氯氣 隱孢子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