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別再物盡其用!塑膠容器 重複用細菌大增


圖/Ingimage

美國婦女平均擁有22個食品塑膠盒,半數女性把包裝食品的容器當作存放盒。這聽來是物盡其用,但是專家卻對這種作法表示擔心。

亞利桑納州立大學生物設計學會環境安全中心主任霍登(Rolf Halden)博士表示,最大風險是細菌汙染。如果容器原只打算用一次,也許其設計就未考慮容易清洗,導致用得愈久,細菌愈多。

像汽水瓶這類開口很小的容器,根本無法洗乾淨,只能把沸騰的水沖進瓶裡殺菌,可是沸水會傷害塑膠。2002年的加拿大研究檢測小學生水壺裡的水,很多水壺重複加水但未洗,結果發現近三分之二樣本所含的細菌,多到不適飲用。

不過外賣店裝湯的塑膠容器容易清洗,可以用嗎?雖然你可以沖掉殘留的食物,但並不意味你應該用這些容器。霍登建議回到家後,把餐廳打包的剩菜改裝在玻璃容器。

有些容器內含有化學物,特別是並非為重複使用設計的容器,在你放進微波爐加熱、洗碗機清洗或被太陽長時間照曬後,這些化學物會從塑膠滲進食物。

麻州大學塑膠工程副教授史密特(Daniel Schmidt)提醒,在你丟掉這些塑膠容器前,先檢查底部的回收編號,這個數字會告訴你,容器是用何種塑膠製造。如果你看到 #2、#4或 #5,那就不用擔心化學物,也就是說,你可以安全的重複使用這些容器。

但為了全安起見,如果你是重複使用食品包裝容器,即使底部有「安全」的回收編號,盛裝的食物也應盡量在酸性、糖分、脂肪和酒精含量上,與最初裝在容器的食物類似。例如裝酥油的塑膠容器,就不要拿來存放加醋的沙拉醬。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