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指甲.足部

甲溝炎痛到不行 暑假紛手術清創

不少國小學童指甲沒剪好,造成甲溝炎反覆發作,紛紛利用暑假來動手術割除甲床。 黃書鴻醫師/提供
不少國小學童指甲沒剪好,造成甲溝炎反覆發作,紛紛利用暑假來動手術割除甲床。 黃書鴻醫師/提供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剪指甲也是有學問的!」一名小四男生的腳趾甲邊緣老是剪不掉,久了竟插進肉中,一穿上球鞋跑跳就痛,撐了半年多,腳趾邊的肉已潰爛發臭,才利用暑假找醫師求救,動手術將腐肉及變形甲床割除。醫師表示,近幾個月求診案例爆增,平均一個月都有20人來動手術。

大同醫院整形外科主任黃書鴻指出,甲溝炎是一種指甲慢性發炎的症狀,發炎原因很簡單,就是因為剪指甲時懶得把較難剪的邊緣剪齊,上翹的尖細邊緣慢慢長進指邊肉,久了就會反覆發炎甚至潰爛。除了常發生在小朋友身上,剪指甲時比較大而化之的成年男子,也是甲溝炎好發族群,他們忍痛功力超強,往往一拖好幾年未就醫。

黃書鴻表示,甲溝炎如果超過太久不處理,甚至會演化成U型鉗趾,日前一名40多歲的幼教老師,就是因甲溝炎拖了五、六年未治療,最後突起壓迫腳趾骨,根本無法穿上球鞋,讓原本熱愛跑步的她苦不堪言,最後須借助指甲整型術矯正,切除部分腳趾骨前端才康復。

黃書鴻說,由於許多小朋友不太會剪指甲,常引發甲溝炎,家長一聽到得動手術就卻步,擔心影響正常上課,到了暑假才陸續帶著小孩到醫院報到,最近一個月就有20多位甲溝炎患者來動手術。事實上,甲溝炎手術從清創到割除甲床,時間約20分鐘,10天就可拆縫線,期間只要穿著露趾涼鞋、注意保持乾燥清潔即可。

黃書鴻提醒,修剪指甲時,形狀非常重要,指甲邊緣剪不到,至少得修成圓弧狀,就不會刺進肉裡。

甲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