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東京物語/日本長照困境

為抑制醫療支出,日本政府公布二○二五年全國要減少十六萬到廿萬張病床,約占現在病床總數一成,讓住院轉換為在家或長照機構療養;專家憂心,照護員嚴重不足,一味推動在宅醫療,大都市將出現「介護(長照)難民」,現在日本已見「介護離職潮」。

今年四月日本長照保險給付有重大變革,概念是把資源集中在需要中重度照護、失智者身上,提高照護員薪資。另一方面,減少每項服務的給付,大幅縮減「太賺錢」的特別養護、日照中心利潤,以平衡收支。

但一些大都市的特別養護老人之家(特養)和日照中心,無法提供與都會消費水準對應的薪水雇用照護員,去年一項調查說,東京的特養,近五成補不滿足額照護員,照顧品質變差,事多人少,惡性循環更留不住人。如今利潤減少,有的減少床數,有的直接關門大吉。全日本還有五十二萬人在排隊想進相對平價的特養,單身者、老夫婦可能成為「介護難民」。

另一方面,接受日間、在宅照護的長者由親人填補「保險外」的時間,有兩百九十萬名上班族「蠟燭兩頭燒」,四、五十歲的比率最高。兩年前的數據顯示,全日本有兩百六十六萬人沒有工作以專心照顧爸媽,日本正以每年十萬人辭職或換工作的速率,侵蝕職場歷練最豐的人力。

除了性騷擾、職權、懷孕騷擾,日本職場對身兼工作及照顧親人任務的人,還存在「介護騷擾」。媒體報導,一名五十多歲的男性主管向同事吐露身兼兩職的不安,沒多久公司內部流傳他為照顧親人,無法專注工作;公司前輩勸他「為公司著想,你該主動辭去主管職」。

最後人事部門說,「聽說你為了照顧家人不太能加班,是真是假不知道,但這個傳聞對努力加班的屬下難以交代,還是把你派去不必加班的部門」,因此被調到集團內的子公司。子女盡孝擔起照顧老父母的擔子,在日本職場卻變成「把私事帶進公司」的行為,政府給予的長照假,敢利用的人少之又少。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長期照護 長照 失智 照護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