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小黃瓜不適合生吃、也不能跟其他蔬果一起吃?生菜沙拉不能放小黃瓜了嗎?2方法解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別再逛醫院/高齡整合門診 查出「老」毛病


繪圖/杜玉佩

【案例故事】

虛弱無力當老化 原來是營養不良

一名87歲老翁,自我要求很高,平時非常注重保養及生活自理能力,身體也沒有大病痛。因擔心三高慢性病上身,他對飲食嚴格要求,吃得很少,嚴格執行三高標準,沒想到身體卻一天比一天虛弱,行動也越來越不便、還會疼痛。

老翁遍尋名醫,接受各種檢查,但都查不出什麼毛病,大家以為是老化、身體退化的自然現象,醫師開立降血壓及降血脂的三高藥物,但虛弱情況逐漸惡化,後來他在友人的介紹下到老人整合門診看病。

1.全面疾病評估以傳統思維治療,反讓症狀加劇

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發現,老翁為預防三高,吃東西嚴格限縮,幾乎不吃肉,長期下來導致營養不良,體內維他命B12嚴重缺乏,精神不濟、情緒變差,對疼痛忍受度越來越低。吃得不好,加上運動方式不正確,平時只散步,缺乏肌力的重量訓練,造成肌肉逐漸流失。

由於老翁的高血壓及膽固醇問題並不嚴重,還不到需吃藥程度,陳亮恭停掉他的三高疾病用藥;配合物理治療師的重力訓練,加強肌肉力量及平衡、行走能力,以及均衡飲食、攝取各種營養素,持續一、兩個月後,老翁體能恢復,整個人也精神奕奕。

陳亮恭說,很多人以為老人家虛弱或行動不便,是正常的退化性症狀,實際情況可能是營養不良所致,加上缺乏運動,讓身體日漸虛弱。但別說一般民眾容易搞混,有時連醫師也不見得能察覺,若以傳統疾病思維開立藥物治療,或把藥當作身體保養品服用,症狀恐怕只會日益加劇。

2.生活功能評估→認知、身心功能,巴氏量表評估

高齡整合門診除能全面評估疾病,還可進一步檢視患者的各種生活功能及自我照料能力,像老人家的認知及身心功能、行動能力、家庭問題、憂鬱情緒等,巴氏量表也是重要的診斷指標之一。陳亮恭說,唯有周全性進行老人評估,才能幫長者真正解決健康及照護的相關問題,擁有更好的生活品質。

3.老人用藥安全→常見多重用藥,交互作用風險高

老人用藥安全也是整合門診的重要服務項目,一般多重用藥定義是指開立五種以上藥物。但根據台灣健保資料庫分析,門診處方潛在不當用藥比率超過六成五,其中失能老人的多重用藥情形更高達81%,超過10種以上處方藥也有38.1%。多重用藥易致藥物不良反應及藥物交互作用,增加老人的住院風險。

北榮高齡醫學中心醫師彭莉甯曾收治一名89歲老翁,本身有高血壓、高血脂、心肌梗塞、攝護腺肥大、尿失禁、腎功能不佳、膽結石、胃酸逆流、壓迫性骨折、頭暈、行動不便、失眠、記憶力差、四肢末梢麻痺等周邊神經病變病史,他到處看診至少看了六、七科,各醫師都開立症狀治療藥物,有些藥物甚至還重複。後來他到整合門診調整用藥,原本一天要吞20幾顆藥,現在只要10多顆,至少減少一半用藥。

→整合門診有效降低重複用藥

「並非藥吃多不好,而是要達到最大效益。」彭莉甯說,吃藥雖能控制血壓,但有時同類藥物吃多,可能造成血壓降太低,引起暈眩、嚴重者還會休克。同樣地,預防心血管阻塞的阿斯匹靈與抗凝血藥物同時服用,也會增加大出血風險,因此老人用藥安全問題不容輕忽,整合門診可有效降低多重用藥及潛在的不當用藥風險。

【長輩的疑問】

看整合門診,可以挑醫師嗎?

看高齡整合門診,不可挑選自己信任的各專科醫師,主要是不同科別醫師對於疾病有不同看法,高齡整合門診無法配合每個患者需求來安排各科醫師看診。因醫師無法強迫患者的就醫行為,醫師事前會與患者溝通,若有特別指定的醫師,可先到各科看診,或由老人整合門診統一安排看診及擬定照護計畫。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三高 營養不良 巴氏量表 阿斯匹靈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