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嫩薑、老薑、薑母有什麼不同?其中一種對預防中風有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尋看護/她視病猶親 還要化身張老師

台灣看護劉桂英說,看護工作雖然辛苦,但只要病人和家屬肯定,就有動力繼續做下去。
台灣看護劉桂英說,看護工作雖然辛苦,但只要病人和家屬肯定,就有動力繼續做下去。
記者林澔一/攝影

四十七歲的劉桂英俐落地替長期臥床的九十歲阿嬤翻身拍背,她邊拍邊附在阿嬤重聽的耳朵旁用台語大聲問「這樣有爽快嗎?」阿嬤微微點頭,笑得合不攏嘴。

劉桂英是花蓮太魯閣族原住民,也是虔誠基督教徒,原本從事保母工作。八年前丈夫開公司,急需資金,她為維持家計及負擔子女學費,接受九十小時的訓練課程,便投入辛苦卻日領二千元的照顧服務員工作。

「神將生命交到我手上,這是一份神聖的工作。」劉桂英擔任看護期間,曾照顧三位瀕死患者,其中一位是肝癌末期的女性好友。她說,這位朋友擔心被人見到憔悴病容,一度謝絕訪客,卻在病逝前五天打電話:「我需要妳。」她於是放下工作,陪對方走完人生盡頭。

當患者對病情灰心,看護還要化身為「張老師」,協助心理諮詢,增加病人自信。不過,偶爾也需面對病家的情緒低落或無理要求,甚至性騷擾。劉桂英透露,她第一次被一名老伯伯偷吃豆腐,全身起雞皮疙瘩,但還是忍住眼淚,繼續照顧病人;之後若遇相同情況,她會立刻制止,警告對方:「若再這樣,就要告訴你老婆!」

「看護要重視自身健康,適時休息,保養自己。」劉桂英說,幫病人翻身、拍背,很耗體力,睡眠常被迫中斷,有人得靠安眠藥入睡,也有看護因施力錯誤出現職業病。

面對陸籍配偶搶市,大舉加入看護行列,但劉桂英一點也不擔心飯碗被搶走。她認為,許多家庭會指定能說台語的看護,顯示台籍看護還是非常搶手。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