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老人肌少症 威脅不下「三高」

黑豆。
黑豆。
圖/本報資料照片

我曾照顧一名長期臥床的長者,他身形瘦弱,臉色蠟黃且皮膚長滿疙瘩。據他的女兒敘述,每天都給爸爸吃一顆去掉蛋黃的蛋。在我建議下,讓長者每天吃一個全蛋,並輔以豆類製品。3個月後,再去居家訪視時,這名長者皮膚光滑亮澤、白裡透紅,效果好到始料未及。

早年對老化造成的疾病以「三高」為主,但近年來醫界注意到,老人肌少症的嚴重性已不下於三高,當肌肉量與強度逐漸流失時,會出現活力降低、攝食變得不健康、身體變得虛弱、容易跌倒等。為了防止這種現象,及早調整飲食是必需的,偏偏許多人對蛋黃和豆製品存在許多誤解。

提到要長肌肉,熱量和蛋白質攝取不可少。但老年人牙口不好,經常怕肉屑塞齒縫而少吃肉;又怕痛風而不吃豆製品;至於海鮮類,則擔心過敏而少吃;怕膽固醇高而不敢吃蛋黃;甚至因怕麻煩而飲食簡單︰不是吃醬菜配稀飯,就是隨便以上一餐剩菜果腹,這樣的吃法,很難攝取到足夠的營養。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每人每日應攝取0.8公克/公斤(體重)蛋白質,但要改善「肌少症」則需吃到1.2到1.5公克/公斤才足夠,尤其是含有必需胺基酸leucine(白胺酸)的最好,如黑豆、黃豆、花生、牛奶、瘦肉、雞及魚肉,並將之盡量分配在三餐中食用。除了蛋白質,還要補充足夠的熱量,最怕食量太少,身體把蛋白質拿來產生能量,就可惜了。

研究還發現,若維他命D濃度過低,也會增加肌少症風險,所以適量曬曬太陽,多吃包括鮭魚、鮪魚、鯖魚、秋刀魚或起司、蛋黃等食物。

提醒長輩們,大豆蛋白質優又價廉,黑豆的白胺基酸含量高,如果沒有痛風病史,不用擔心吃豆類,它的普林含量並不高,就算痛風,在非發作疼痛期,也不需完全忌口。蛋黃膽固醇含量雖高,但也含有卵磷脂,能夠降低體內膽固醇,重點是它有很多營養成分,膽固醇高的人,只要減少食用次數即可,千萬別拒它於千里之外。

<br />圖/聯合報

圖/聯合報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蛋白質 蛋黃 膽固醇 肌少症 豆製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