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喘口氣吧!照顧者關懷站 提供4大服務

家庭照顧者受到的煎熬和困境,逐漸受到重視。衛生福利部今年起推動「老人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據點試辦計畫」,委由新北市、台中市、高雄市的民間團體作領頭羊,從居家服務員到府指導,安排參與活動或心理會談等,讓更多資源陪伴照顧者走完這段路程。

社會及家庭署過去委託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設立關懷專線(0800-580-097),讓民眾透過電話諮詢,給予必要幫助。但專線開放3年來,家總發現專員接線多半只能給予口頭關懷,對照顧者卻不一定有實質幫助。

由於國內尚無相關關懷據點,社家署和家總攜手合作,擬建置照顧者關懷站,預計2年內全國各縣市都能有一處據點,對象除了老人照顧者,也包括照顧55歲以上山地原住民、50歲以上身心障礙者或失能獨居老人的民眾。

社家署副署長陳素春表示,每個關懷站將提供4大服務,包括技巧指導、課程訓練、心理協談和參加支持性團體。例如第一次當家庭照顧者的民眾,不知道如何幫失能者翻身、刷牙、洗澡、清理鼻胃管等,居服員就會到府協助指導。

關懷站也會提供居家喘息服務,讓照顧者能參與專家或講師的心理講座,或參與活動分享經驗,彼此交流、紓解壓力。

陳素春表示,試辦過程會視情況做滾動式修正,有興趣承辦關懷站的民間團體,都可提出相關計畫,政府評估後,會利用公益彩券回饋金,給予人力、講師或活動場地費用等相關補助。

家庭照顧者陳琴月表示,參加關懷團體後,她不僅心情變好了,也認識更多朋友,更能從每個人的照顧經驗中學到自己需要的東西,如果照顧者的關懷據點能夠增加,甚至在家附近就有一個據點,「我認為是很好的事情。」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家庭照顧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