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婦精神不濟 營養缺乏造成

【記者鄧桂芬/台北報導】

老師退休的50歲張太太最近精神不濟,出門常忘東忘西,某天還忘記關瓦斯爐就準備出門。她回想近期連連出現的狀況,不禁擔憂是不是失智前兆。

最近漸入夏季,張太太食慾不振,再加上睡眠品質不佳、容易感冒,經子女帶她去諮詢營養師黃淑惠後才發現,張太太因養生觀念錯誤,刻意多吃青菜少吃肉,不當減少食物攝取量,身體處於隱性飢餓風險中,因營養素缺乏造成不適。

黃淑惠表示,熟齡族腸胃吸收率與新陳代謝會因自然老化而下降,食物無法完整轉換成身體能吸收的營養素。但有熟齡族為了減少腸胃負擔而刻意吃得少,營養素轉換得更少,造成多種維生素礦物質缺乏,會使食慾更加下降,形成營養不足的惡性循環。

黃淑惠指出,身體缺乏維生素與礦物質,可能造成精神不濟、記憶力下降、注意力無法集中、抵抗力下降、較容易發怒或憂鬱等情形。

黃淑惠建議,日常飲食應注意多元且完整的食物補充,多攝取新鮮蔬果和全榖等富含維生素礦物質的食物,夏天食材可以用涼拌的方式,比較容易入口。六大類食物應完整、多元的攝取,營養才會足夠。

黃淑惠提醒,為人子女應注意父母飲食,若發現父母經常出現身體不適,建議先回頭檢視飲食狀況並加以改善;若考量到年紀漸長牙口退化、或每日攝取多元食物太困難,可適時使用綜合營養錠劑,補充一天所需的營養素,平衡身體機能。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營養素 失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