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中風後照護/家屬難配合 轉介比率低

家人中風往往會給家庭造成極大負擔,成大推動中風後期照護計畫,但願意參與的病患卻不多,醫師認為可能是家人擔心短期內看不到成效所致。

成大神經科醫師蘇慧真說,成大一年約有600多名缺血性中風患者,從去年4月起開始轉介適當的個案給計畫合作醫院,加強復健,去年半年多來共轉介約20名患者,除了兩人因其他因素病情惡化,其他都有明顯進步。

她表示,600名患者中如果以一半有中度失能來計算,其中只有20人轉介,比率並不算高。比率不高的原因,一方面是計畫要求家屬配合,在患者住院期間必須協助照顧,家人往往難以配合;另方面可能是家屬對於計畫的成效無法確定。

中風患者中,許多是上了年紀的長者,中風失能後,家人認為又要再住院,不清楚成效如何,家人必須丟下其他工作,在醫院陪同,許多不願意;往往是中年的患者仍是家中經濟支柱,家人較願意花時間陪同。

蘇表示,根據過去的研究及臨床經驗,中風後馬上配合加強復健,成效顯著,若放棄相當可惜,一旦錯失復健黃金期,再恢復的機會就有限。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中風 復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