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急性中風後期照護 中度失能者福音

家人中風該怎麼辦?衛生福利部推動「提升急性中風後期照護品質試辦計畫」,1年來成效不錯,中風後中度失能患者經過轉院加強復健,很多人幾乎都能恢復原有功能。

成大神經科醫師蘇慧真表示,衛福部推動這項計畫,主要是針對中風患者如果在短期內,給予密集加強復健,最有機會恢復功能,但許多患者卻因種種原因錯失,相當可惜。

計畫中患者在中風急性期治療後,針對中度失能患者,由治療醫院轉往合作醫院,再接受3到6周加強復健,包括物理、職能與語言治療等,最長可延到12周。

台南市目前成大與奇美加入這項試辦計畫,將治療後出院的病人轉給合作醫院,包括台南醫院、新樓醫院、麻豆新樓、郭綜合醫院、仁村醫院、永和醫院及安南醫院等。

一名51歲男性平日有高血壓糖尿病、腎病、高血脂及中風病史,原本生活、工作都沒問題,最近因為突發的右側肢體無力住院,證實為再次中風,住院期間右側肢體無力愈來愈嚴重,連喝水都會嗆到,也無法走路。

經醫院評估,將其送往合作醫院,接受21天的後續復健照護,原本嚴重的症狀,再次住院期間都逐一好轉,出院時已能行走,平日生活也能自理,最重要的是回到工作崗位。

蘇慧真說,這是實際案例,這項計畫是針對中度失能者,如果輕度失能,出院後即可回家,門診持續復健即可,而重度失能,一旦家人無法照顧,即必須轉往安養機構。中度患者是指不到完全失能,生活卻需他人協助者。

這些患者過去都是回到家中,靠門診復健,往往一天最多復健一次,如果住院復健,一天至少3次,強度相差許多,而且健保完全給付,不必增加負擔,但前提是家人必須能配合照顧。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復健 中風 糖尿病 高血脂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