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照顧父母/調適心情 管理健康 獨居長輩必修課

有著一頭雪白髮絲的陳添財,家住雲林元長鄉。年輕時就務農,68歲的他身體硬朗,依然每天與農田為伍,養羊、種稻、種花生。
有著一頭雪白髮絲的陳添財,家住雲林元長鄉。年輕時就務農,68歲的他身體硬朗,依然每天與農田為伍,養羊、種稻、種花生。
文/王郁婷 圖/陳柏亨

獨居長輩平日生活只能靠自己,天主教中華聖母社會福利基金會執行長黎世宏說,長輩獨居後,首要且最重要的事,就是調整自己的心態。

1.調整心態 不是認命接受

黎世宏說,現在這一輩的長者在年輕時,「三代同堂、含飴弄孫、兒子媳婦下班後回家煮飯」,就是最幸福、完滿的家庭圖像。可是現實生活中,子女得為了討生活離家打拚,長者也不得不體諒。

黎世宏說,「長者其實都明白。」他在嘉義服務時,遇到很多老人家面對這種情況,總是說「我知道」、「早就認命了」,但是看清社會的變化、接受事實後,要好好照顧自己、做好心理調適,又是另一項課題。

<br />圖/陳柏亨

圖/陳柏亨

2.在地老化 學習必要技能

有些子女為了能就近照顧,希望接老人家到都市。但市區物質雖較豐裕、交通方便,但人生地不熟,平日子女上班、小孫子上課,白天還是要自己過。而朋友都在老家,去公園也一個人都不認識,心理若沒調適好,難免落寞。

黎世宏說,多數長者仍舊喜歡「在地老化」,留在自己成長的地方、熟悉的社區。所以一定要好好照顧自己,子女才能放心在外打拚。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秘書長吳玉琴則表示,要健康的獨居,自己煮飯、添購生活用品都是必要技能。

3.照顧自己 減少子女負擔

各種獨居所需技能當中,最重要的就是「好好照顧自己」。

●該健檢就健檢 該回診就回診

黎世宏說,老人家一定要認清自己已非壯年,該健檢就要去健檢,該回診就回診。而且要盡可能了解自己所在地附近可使用的醫療資訊,以備不時之需。「老人要愈老愈健康,子女的負擔就不會那麼重。」

●飲食要求均衡 不是有吃就好

健康管理就是自己最大的責任。」吳玉琴建議,老人家仍要適當運動,不論快走、慢走或是做體操都很好。飲食方面,最怕在鄉下獨居的長者吃得過於清淡簡單;在都市則怕吃得太油,對身體造成負擔。因此除了「會煮」,也要注意營養是否均衡。

●健康出現問題 不要隱瞞子女

但黎世宏也強調,老人家一旦發現自己健康有狀況,絕對不能硬撐。他看過太多個案,為了不讓孩子擔心,已臥病在床,還是會隱藏自己的身體狀況,騙子女過得很好。遺憾的是,遠方的孩子還真以為爸媽過得健康舒適。

對孩子坦白,也是長者獨居要學習的重要功課,生病了,就該和孩子一起商討對策、積極尋求治療與照顧,有些身體的狀況是可回復的,身邊可利用的資源包括短期安置護理之家或政府提供的居家護理照顧等,千萬不要粉飾太平,等到紙包不住火時才說。子女定期回家探望父母也很重要,電話問安無法看出長者生活全貌。

4.充實心靈 避免快速退化

過得健康的下一步,就是充實心靈。建議老年人,再怎麼沒有動機,也要硬著頭皮出門,養成生活學習。吳玉琴說,健康是身心靈的整體狀態,出去和人互動、打交道甚至當志工,都會有較高的社會參與感。就算只是揪團量血壓,也是很好的活動,比天天悶在家裡強得多。「孤僻的長者,可是會退化很快的。」吳玉琴語重心長地說。

沒有人可以幫誰過日子,長者最重要的課題就是,自己的老年自己好好過。

▇免付費老朋友專線

吳玉琴說,如果家住得較偏遠,無法三不五時出門參加活動、找人聊天,也可以撥打免付費的「老朋友專線:0800-228-585」。這支電話是專門提供長者心理諮詢的專線,可以閒聊、討論事情,也可以抱怨,長者在家無聊時,不妨也可試著打這支電話找人解悶。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獨居 健康檢查 遠距照護 老化 健康管理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